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回乡见闻】弥漫在哈勒景草原的“蒙古族年味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25 11:20:10
编辑: 宽珍措

新春佳节,哈勒景草原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大年初一,记者走进哈勒景草原,感受浓浓的“蒙古族年味儿”。

晴空下的哈勒景草原格外辽阔,乌兰哈达村牧民才仁多宝夫妇俩身着节日盛装要去给母亲拜年,俩人手捧哈达向站在门外迎接的母亲行叩拜礼,长辈对孩子们致新春祝福,他们一家用蒙古族最传统的过年问候之礼相互拜年。

行过拜年礼,一家人笑呵呵地拉着手进到屋子里来。如今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屋里屋外,穿着打扮都更加清新,奶茶香弥漫整个屋子,桌上摆了迎新年时总要摆的“查干伊德”(奶制品),还有水果、糖果、干果等美食,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手抓肉,看着电视、喝着奶茶,聊一聊家长里短、说一说牧区变化,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以前我们都是以传统养牧为主,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在党和政府领导的下,我们牧民生活水平是日益提高,现在我们这边牧民家里几乎都通网了,家家都拉了自来水,生活越来越好了。”才仁多宝的弟弟明杰力高兴地说。

才仁多宝的妻子才恒接过话茬说:“牧民的生活是365天没有休假日的,即便是春节,给牛羊喂草饮水、挤牛奶、扫牛羊圈等牧民生产线的活都不能停,也正是这样勤苦劳动,牧民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

从家家通电到户户联网,从蒙古包到大瓦房,如今社会之美满、生活之幸福,牧民大农木措老人感慨现在好生活离不开自身奋斗更离不开国家好政策与党和政府的支持。

大农木措老人介绍,除夕那晚,蒙古族家家户户都先要祭祀祖先,而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手抓肉,包饺子,男女老少唱歌跳舞,马头琴声、长调声不断,整晚灯火不息。酒肉剩的越多越好,这样象征着新的一年会富足有余。除夕晚辈要向长辈敬“辞岁酒”,晚饭后,还要下棋、说书等活动。初一早晨,男人们早早起床去敖包祭祀煨桑、点酥油灯等,之后回家拜佛上香磕头、家族亲友开始互相拜年。整个春节,草原上的男女青年纷纷骑上骏马,带上洁白的哈达和新年礼品,三五成群,挨家挨户给亲友、家长拜年,拜年的路途是青年男女赛马、追逐、嬉戏的绝好机会,也展现出马背民族不拘一格的生活情趣和粗犷豪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