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北州无线电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0 15:07:25
编辑: 潘定措

  

“电波卫士”护航新时代海北高质量发展
——海北州无线电管理工作综述

  近年来,随着无线电技术的突破发展,无线通信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并深刻改变着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而伴随着广播电视、移动通信、固定通信、雷达、导航、卫星通信等各类无线电台(站)的日益增多,空中无影无形的电波频段成倍增长,亟待安全、有序、科学的秩序维护者,在海北州就有这样一支“隐形”的队伍,在空中这条无形的战线上,“默默”地管理着辖区空中电波秩序,他们就是海北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监测站的“电波卫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海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省无线电监测站的鼎力支持下,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新时期无线电管理工作“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即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技术装备配置,建成了覆盖全州主要城镇的现代化无线电监测网络体系。目前,海北州共有二类固定站1座,四类固定站4座(各县1座),航空专用监测网点9座,移动监测车1辆,无线电信号管制车1辆以及频率、台站一体化管理平台。配置了电磁环境监测系统、手持便携式频谱分析仪、哨兵系列“伪基站”查找设备、便携式测向仪、全波段接收机等各类无线电监测检测设备100余套。为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确保重点领域用频安全、助推现代通信网络建设、完成重点考试保障、锤炼提升队伍素质等方面夯实了工作基础,谱写了新时代海北无线电管理事业的新篇章。

  

  全力以赴,突出做好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

  重大活动、会议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是无线电管理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电波卫士”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全州重点单位、场所和乡镇村社等,提前排查消除隐患,加强源头治理力度。注重强化技术手段,期间,密切监测全州的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时刻守护空中电波秩序,确保各行业各领域无线电用频安全。以坚定的政治责任、优良的工作作风、过硬的技术手段,顺利完成了历届全国、全省和全州“两会”以及“春节”、历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海北段赛事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特别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对重点区域、频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过程监测监听,确保全州无线电波秩序井然。2021年,全力配合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短波通联——青海·海北网络直播活动,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保驾护航,全力确保重点领域无线电用频安全

  

2012年以来,海北州谋新求变,加快发展,现代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兰新高速铁路门源站通车,2017年祁连机场建成使用,结束了海北州没有动车、机场的历史。从此以后,海北州无线电管理部门新增了动车、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的重要工作职责。其中,在祁连机场建设前期选址及校飞、试飞期间,海北州“电波卫士”会同省办技术人员,多次赴现场进行电磁环境测试。对全向信标台、测距台、航向信标台、下滑信标台、塔台甚高频通信台以及气象雷达等电磁环境指标进行测试,为机场如期交付使用提供了良好的电磁环境。2021年,祁连机场跑道东侧10千伏配电线路改造项目实施前,及时对电磁环境影响事宜进行了现场勘查、测试和意见反馈,共同确保祁连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安全。多年来,“电波卫士”第一时间响应航空部门干扰投诉,启动航空专用频率保护机制,携带专业设备仪器,爬山涉水,多次查处刚察县、祁连县、门源县航路地空通信干扰,保障了海北州境内的航空用频安全,也体现了海北“电波卫士”查处干扰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护航海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拳拳初心。在“电波卫士”的辛勤努力下,2021年12月,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青海分局向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发来感谢信,对海北州长期以来密切配合和鼎力支持民航安全飞行工作致以敬意。

  

无线赋能,助推海北现代通信系统网络建设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满足社会各行各业对频率的需求,是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核心任务。长期以来,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不断提高频谱资源管理水平,鼓励、引导相关行业、领域持续加大对无线电新业务、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开展打击治理“伪基站”“黑广播”违法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海北州境内非法设置台站和违规使用频率行为的高压态势。截至2021年底,全州各类无线电台站设备达到3645部,其中各类广播电台74部、中波电台11部、超短波电台1019部、公众移动通信基站2452座、卫星地球站66座、雷达站4座、航空电台19部。随着国家关于“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等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北的实施落地,全州网络信息通信技术朝着无线、移动、宽带的新阶段持续推广、应用和升级换代。面对社会各领域对用频需求的激增,“电波卫士”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积极配合电信、移动、联通和广播电视等部门,开展5G基站相关技术指标测试工作,建立干扰协调机制,确保海北州5G中频段卫星地球站清单内的无线电台(站)免受有害干扰,并将干扰协调结果作为行政审批的重要依据,同步与通信运营商建立基站数据库,实现网上基站审批,核发电子执照及停用基站的注销等,进一步规范5G基站行政许可工作。截至目前,共核发移动通信基站无线电台电子执照2452份,做到了“不见面”“网上办理”,全力服务海北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高质量建设。

  

缜密细致,顺利完成全州各类重点考试保障任务

  

国家及省级各类考试,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高标准做好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是无线电管理的一项常规、重要工作职责。特别是每年高考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考点分布各县,而海北州现有专业技术人员、车辆、设备紧缺。针对问题困难,及时争取上级部门支援帮助,确保人员及车辆、设备等,对海北州各考点实现电磁勘测、分析、定点监测全覆盖。每年各类重点考试安排在周末,全体“电波卫士”放弃节假日休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缜密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借鉴往年考试及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经验做法,通过对每个保障环节、点位和各类突发情况、风险隐患进行梳理研判,形成切实可行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固移结合、查测一体的无线电监测网络,全力为各类重点考试“保驾护航”,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据统计,近三年来,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监测站累计参与国家和省州各类重点考试保障任务28场、保障54天,出动监测车辆64车(次)、人员114人(次)、投入监测设备192台(套),全力配合组织部、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顺利完成了海北州每年高考、公务员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全省事业单位招录、成人和自学考试、教师资格证、会计资格证等各类考试的无线电保障任务。

  锤炼提升,努力打造高素质无线电管理干部队伍

  

步入新时代,海北经济社会全方位迈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无线电技术应用向各领域加速推广应用,科学管理、合力配置日益稀缺的无线电频谱资源,为无线技术应用和信息化提供有效保障,是无线电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对全体“电波卫士”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按照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在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从思想上抓起,高标准严要求,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多形式、多平台、多举措,持续开展无线电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学习,锤炼干部专业技能,倍加珍惜和巩固壮大这支得来不易的队伍,扎实做到转作风、勇争先、创佳绩,“电波卫士”综合素质和能力持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近几年,在组队参加全省第十四届、十五届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中,海北州“电波卫士”先后获得团体二等奖、干扰查找第一名、非法设台查找第二名、理论知识笔试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一名“电波卫士”技能突出,连续两次次入列西部七省区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青海省代表队队员。

  自1986年无线电管理工作由军队移交地方以来,海北州无线电管理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落后到先进的快速发展历程。一代代“电波卫士”不忘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无线电这条战线上,“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辖区空中电波秩序,为海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有序、良好的电磁环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