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生关注
青海:20类“社区万能章”下岗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22-09-13 15:01:21
编辑: 潘定措

亲属关系证明、出生证明、婚育状况证明……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自我省开展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以来,首批已取消20类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证明,进一步为社区减负。

  自去年9月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先后制定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程序,从根本上改变“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的现象,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服务效率和凝聚力、号召力。


  通过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省级各有关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情况全面摸底后,我省按地区、按部门逐项梳理汇总现有基层群发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确定厘清证明事项名称、出具依据、使用部门、用途、必要性等内容后,让社区“万能章”下岗。

  对于保留的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出具的证明事项,索要证明的各行业主管部门也以办事指南的形式细化证明的具体式样、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明确出具时限、办理用途、具体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并提供统一的表单样本,印发至本系统统一使用,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场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同步公布,方便居民群众获取、查询、办理,避免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确保居民群众办事创业方便。


  此外,我省各相关部门还最大限度精简出具证明的程序,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大力推行简单证明当场办结、复杂证明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间,确保群众能办事、办成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