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祁连县拉洞台村:“五彩”党建别样“艳”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07 17:29:50
编辑: 潘定措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

  在祁连县八宝镇拉洞台村中,“大海书记”麻富海和村“两委”正在筹备全州基层党建观摩会;妇联主任拜春莲组织妇女们打扫村级宾馆卫生,为复工做准备;村民主动自发打扫庭前院后环境;乡村旅游体验区,游客往来穿梭,时而荡秋千、时而驻足拍照,沉醉其中......

  站在新的起点上,一曲拉洞台村“两委”与群众共同谱写的“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新歌,又在卓尔山间奏响......

  自2018年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拉洞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党支部核心堡垒,把党员队伍聚起来、管起来、用起来,积极打造“五彩”党建特色品牌,在组织建设(红色工程)、生态保护(绿色工程)、基层治理(蓝色工程)、产业发展(金色工程)、为民服务(橙色工程)五大工程上挥毫泼墨,描绘出一幅“秀丽卓尔山,五彩拉洞台”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红色引领 建强组织筑堡垒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如何创新而又务实地“强基促稳”?

  拉洞台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核心作用,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阵地建设“九有九标准”要求,强化阵地服务功能,高标准打造具有村民议事厅、农牧民夜校、农家书屋等一系列基础功能室的党员活动阵地,全面优化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过去村里条件艰苦,村干部只能‘被迫’学习。”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拉洞台党支部书记麻富海感叹不已:“条件改善了,村干部真正愿意来学习了!”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修缮一新的办公楼,有崭新的办公桌、水冲式厕所、电热幕等附属设施,整洁干净的办公环境让村干部眼前一亮。

  “村里的各项工作好比麻线,村干部就是拧绳的匠人,村干部的能力决定着麻线拧成啥样子......”八宝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宝庆说。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八宝镇党委联合村党支部积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列计划、定规矩、话发展,每周组织村“两委”学文件精神、学政策制度,商议村里的发展。组织大家一起外出学经验,动员各种力量帮着村里出思路谋发展。同时,把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统一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确保村“两委”干部干有方向、做有标准、提有质量。

  绿色倡美 提振乡村精气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拉洞台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好“党建+”红色引擎,奏响绿色生态和谐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前我们的主干道周围都是杂草垃圾,脏乱不堪,不仅影响村容,气温回升后气味也非常难闻;去年在村“两委”的提议和镇党委的支持下,开展绿化净化亮化环境整治工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宣讲,效果特别明显。”拉洞台村党支部副书记聂文刚介绍道。

  针对部分村民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宣讲并发放《八宝镇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和重点任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引导带动下,村民参与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得到明显增强,农户自觉自发地将房前屋后、路边沟渠垃圾杂物清理干净整洁,形成了“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

  “光靠宣传远远不够,管理还需硬杠杠”。镇纪委和村监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监督,以“村规民约”为依据,采取“红黑榜”管理,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进行“黑榜”警示,对整洁干净的进行“红榜”表彰,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助力“绿色生态拉洞台”颜值再提升。

  蓝色治理 架起干群“连心桥”

  “幼儿园旁的水井盖损毁严重,需要组织人员进行抢修。”“马上设立警示牌,组织村网格人员进行修理。”在拉洞台村党建网格管理群报告工作情况,很快便得到办理回复。

  拉洞台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党支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激活党支部的“神经末梢”,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前哨堡垒”,构建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每天我都会利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在网格内巡查,看环境卫生、查安全隐患,如发现问题便及时上报,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拉洞台村第二网格员马守云说道。

  截至目前,拉洞台村共划分3个片区4个网格,网格内配备党员中心户14名,今年来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5件,办结率100%。

  “网格员经常来看我们,总是嘘寒问暖,帮忙解决问题。”每次提及网格员的做法,拉洞台村民赵连成总是连连点赞。

  金色产业 激活发展“一盘棋”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曾经,拉洞台村党支部组织力不强,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跟。为此,八宝镇党委因村施策“开处方”,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前物色党支部书记人选,通过2021年村“两委”换届,拉洞台村实现“一肩挑”。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产业是试金石。而“党建+产业”怎么加才能加出实效、加出群众的点赞?

  拉洞台村党支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业种类、提高产品质量,使群众的经济收入明显提高,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能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我给我们的村‘两委’点赞。”村民马明棋说完这番话竖起了大拇指。五年前,马明棋还在外打工,后来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回乡发展农家乐,通过自身发展,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大户。

  近年来,拉洞台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农户”发展模式,强化示范引领,盘活“沉睡”的旅游资源,让群众吃上“生态饭”。截至目前,全村共开设农家院、农家宾馆65家,培养旅游从业人员138人,全年实现乡村生态旅游人均收入1.8万元。

  橙色服务 互助共建聚合力

  “谢谢你们,每次我生病都是你们把我接过去住院,完了又把我送回来,真的太感谢了......”老人谈有贵抓着党支部书记麻富海的手,眼里泛着泪花说道。

  “服务到位了,我们村干部才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拉近干群关系,拉洞台村党支部探索推行“三团三到家、志愿服务常态化”(调解团化解矛盾到家、宣讲团政策宣传到家、帮困团志愿服务到家)工作法,由联点领导统筹村“两委”、农牧民党员群众等各支力量,按照“1+3”(1名村干部+3名党员群众)模式,组建“红色引擎”志愿服务队5个。利用微信群开通“民情在线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互补模式聚焦环境卫生整治、生活保障、基本医疗等热点问题,广泛收集“微心愿”“民心愿”。截至目前,协调解决邻里矛盾、劳务纠纷73次,解决涉及农牧民群众就业、教育、社保、卫生等9个方面“急难愁盼”问题98个,为困难群众、残疾人、空巢老人提供走访慰问、亲情陪伴、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238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