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黑颈鹤夫妇演绎爱的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14:53:57
编辑: 潘定措

  立冬节气,父母带着女儿小雨迁徙西藏越冬地,高山夫妇完成了它们又一年的繁殖任务。

  6月5日,由青海本土摄影家独立拍摄完成的纪录片《黑颈鹤成长日记》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创该频道5月以来收视率新高。连日来,这部纪录片在西宁市行知小学、西宁市七一路小学、西宁市第七中学、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录播后,黑颈鹤夫妇艰辛抚育幼子的亲情教育故事,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近日,《黑颈鹤成长日记》主创团队负责人张景元向西海都市报揭秘了拍摄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1.黑颈鹤夫妇抚育故事搬上荧屏

  6月,祁连山国家公园腹地的乱海子湿地一派生机,小草吐出嫩绿的新芽,水面上水鸟嬉戏高歌。随着候鸟们的到来,寂静了一个冬天的乱海子湿地又热闹起来。

  乱海子,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北部的草原上,这是一片五百多平方公里的高原湿地。每当夏季来临,乱海子周围长满奇花异草,各种水鸟在这里产卵育子。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乱海子湿地的黑颈鹤越来越多,《黑颈鹤成长日记》纪录片中的主人公高山和夏雨便是其中一对。和往年一样,今春黑颈鹤高山夫妇不远千里又赶到这里繁育新生命。对高山和夏雨夫妇而言,乱海子湿地是伤心地。前一年,夫妇俩艰辛抚育的孩子小雪在学习飞行途中因误撞电线,失去年幼的生命。

  小雪意外失去生命,不仅让高山夫妇悲伤至极,也让张景元和摄制组留下伤心的眼泪。在漫长的230多天里,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摄影师张景元带着摄制组人员每天搬运上百千克的设备,跟随高山一家在沼泽湿地里漫游,少则三五公里,多则十公里。整个拍摄周期结束,摄制组累计步行超过500公里,和高山夫妇一家共同经历了无数个风吹日晒和极端天气的考验,记录下了催人奋进的抚育故事。

  2.投喂食物 经水洗后再喂给幼鹤

  高山夫妇已经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乱海子湿地生活多年,是最早被发现并定居在这里的黑颈鹤家庭。

  3月末,祁连山腹地依旧被冰雪覆盖。此时,乱海子湿地迎来了从遥远的西藏林芝迁徙来的高山夫妇……自这一刻起,高山夫妇一家的日常生活,被躲在暗处的三架摄像机拍摄下来。

  4月,雌鹤夏雨顺利产下两枚卵。在30余天的孵化期里,高山和夏雨轮流孵化。张景元说,黑颈鹤孵卵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长时间孵卵会体力透支。而休息的一方,会尽量飞得离巢远一些,避免暴露巢的位置,受到天敌的攻击。

  祁连山区气候无常,一天内可体会到四季的变化。由于高原特殊的环境,黑颈鹤在孵卵阶段经历了许多恶劣天气。即便如此,也丝毫没有动摇高山夫妇孵育后代的决心。

  “高山夫妇很有孵化经验,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起身翻动一次卵,并离巢休息10分钟左右,借机给卵适度降温。它们知道,孵化时间过长,卵会过热,对胚胎的发育不利。”张景元说。

  时间一天天过去,经历了30个风霜雨雪的日夜,高山夫妇的第一个孩子小雪出生了。自从小雪出生后,夫妇俩休息的一方,就不再去远处觅食,而是警惕地守候在巢的附近,自觉承担起警戒任务。

  两天后,夫妇俩又迎来了它们的第二个孩子——小雨。

  两个孩子的顺利出壳,给高山夫妇的生活增添了乐趣。每天天亮后,它们带着孩子到附近的草地里觅食。张景元说,拍摄当中发现了一个感人的细节:鹤爸鹤妈会将食物水洗后再投喂给孩子,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感动,觉得自然界的每个父母都是很伟大的。

  3.鹤爸鹤妈用行动表达对幼鹤的爱

  7月,乱海子湿地生机勃勃,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渐渐长大的小雪和小雨,已经不需要父母的时刻守护,开始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这个时候,高山夫妇要完成一件大事:换羽。处在换羽阶段的成年鹤,会短暂失去飞行能力。此时,它们的战斗力最为薄弱,一旦被老鹰、狐狸等天敌察觉,它们不仅自身难保,幼鹤也将会遭受难以抵御的灭顶之灾。这时候,高山夫妇表现得非常谨慎,觅食地和活动地尽量选择在深水区或者深草区。张景元和团队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黑颈鹤夫妇换羽时间巧妙地错开,以确保有一只能够保护全家安全。

  张景元说:“鹤爸鹤妈对幼鹤的爱是真诚的。有一次,山坡上的两只狐狸幼崽跑到他们的领地,高山夫妇很快发出警告。警告无效后,母亲夏雨追逐驱赶,父亲高山则带着小雪和小雨向乱海子湿地深处躲去。”

  4.父母的艰辛见证幼鹤的成长

  9月的祁连山,已是寒意浓浓。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雪和小雨已经出生80天了,身高接近60厘米,尾部的羽毛和翅膀上的飞羽逐渐长成。接下来的日子里,小雪和小雨将学习一生中又一项关键技能——飞行。

  这个阶段小雨和小雪需要尽快进食,以保证长途迁徙所需的营养和能量。因此,高山夫妇轮流给两个小孩喂食。看着小雨努力觅食的样子,父亲用喙轻轻爱抚着它的额头,鼓励它多吃食物。受到鼓励和赞许的小雨,也开始努力寻找吃的。

  看着邻居家的小鸟不停地练习飞行,高山夫妇不免有些焦急,它们一边带着两个孩子觅食,一边催促它们加紧练习飞行。张景元说,按照常规习性,幼鹤出生80天后,逐渐学会飞行。如果到迁徙时间,小雨还不会飞行,父母只能放弃带它前往千里之外的越冬地了。

  张景元说:“在整个抚养期间,父亲高山始终担当起管护喂养两只幼鹤的责任,而母亲夏雨则更多地扮演警卫和驱逐入侵者的角色。在父母的帮助下,小雪顺利学会了飞行,而小雨却迟迟没有学会。”

  5.小雪意外夭折 让黑颈鹤一家更团结

  出生100天的日子,小雨终于学会了飞行,这令它们全家非常开心。小雨用第一次飞行证明了它的健康和努力,虽然飞行距离不长,但它还是勇敢迈出了成长的关键一步。

  张景元说:“从时间计算,小雨比哥哥晚飞近一个月时间。哥哥小雪也为妹妹学会飞行而高兴,看到妹妹起飞,它总是紧随其后,伴飞练习为妹妹鼓劲。高山一家相互鼓励,不让一个掉队,令人钦佩。”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高山一家都在为小雨学会飞行而高兴的时候,随父亲练习飞行的小雪,不幸撞到高压线摔落身亡。

  这个不幸,让高山一家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对于父母来说,每只幼鹤都弥足珍贵。失去哥哥的陪伴,性格孤傲的小雨显得更加孤单了。”张景元感慨,痛失小雪后,高山夫妇似乎更加珍爱身边的小雨,小雨也时刻紧贴父母觅食。

  6.幼鹤小雨跟随父母抵达越冬地

  11月下旬,乱海子湿地全部结冰,生活在这里的鸟类陆续带着幼鸟迁徙。由于小雨比正常时间晚飞近一个月,它的体能还不足以远行,父母带着它在出生地不得不再停留一阵子,等待它强壮起来。从时间上看,高山夫妇已经赶不上迁徙的大部队,只能独自前往越冬地了。

  启程的日子到了,高山夫妇带着小雨来到哥哥小雪掉落的高压线附近停留了很久,它们长时间鸣叫着。“起初我们并不懂高山一家长时间鸣叫是为了什么,当它们在我们头顶盘旋几周,飞向远方时,我们忽然明白了,原来它们一家是在向乱海子湿地告别、向小雪告别。”看到眼前的一幕,张景元和团队流下感动的泪水。

  “这是一部感人肺腑的亲子教育片,黑颈鹤夫妇不畏艰险、不辞劳苦抚育幼鹤的故事让同学们很感动。同时,同学们也很好奇,询问小雨跟随父母最终有没有抵达迁徙地?”西宁市行知小学校长亢雅利说。

  张景元表示,科研人员为小雨和它的父母都佩戴了红色环志和卫星定位设备。通过卫星跟踪器传回的数据发现,小雨跟着父母安全抵达越冬地西藏林芝。让人欣喜的是,今春小雨和父母先后抵达青海境内。目前,小雨的父母已抵达乱海子湿地,小雨在青海湖南岸一带活动。

  本文图片由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提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