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一位挚爱百姓的援青好干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4 14:54:25
编辑: 潘定措

  进入6月,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草原绿草如茵,沙柳河水流淌入湖,仙女湾倒映着碧蓝如洗的天空。高原景色,美不胜收。

  最近几天,山东省聊城市援青干部苏海敬顾不上欣赏这些美景。他在办公室深入思考、研究起草全县物业市场化改革、保障房第三方管理工作方案。

  三年前,带着组织重托,苏海敬怀着一腔热血踏上了援青之路。经过高原阳光的洗礼,他的皮肤从以前的“抛光黑”变成了现在的“磨砂黑”,头发也越来越稀少了。但是,他对刚察的热爱,对援青的信心,却与日俱增。

  “担当作为,全心奉献,缺氧要不缺精神、不缺干劲!”这是苏海敬援青之前,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的援青宣言。

  刚察县是一个以放牧为主的畜牧县,是我省牦牛、藏羊主产地之一,有着巨大的畜牧业发展潜力。对刚察来说,加强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首要是推动畜牧养殖这一支柱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发展舍饲养殖,优质、充足的饲料供应是第一位的。”苏海敬说,但他走遍刚察,没有发现一家专门的饲料销售企业,粮油店代销的饲料也没有大品牌。

  经过多方联系,苏海敬指导成立了鑫牌牧业有限公司,并帮其获得了北京多家知名饲料的代理权,引进了巴基斯坦动物舔舐盐砖。目前,该公司年销量突破2000吨、销售额达到800万元,有力推动了当地饲料市场升级。

  两年多时间,全县专门饲料销售商户从0家增加到21家,饲料销售商户从12家增加到36家,新希望、六和等多家著名饲料品牌逐步进驻刚察。“原来冬天喂干草,现在搭配着饲料喂,母羊下崽后奶水充足,羊羔很少有伤亡。”吉尔孟乡环仓贡麻村养殖大户索南才让说。

  以养殖方式变革带动畜牧产业升级,刚察畜牧业发展正迎来新生。

  苏海敬牵头起草了《山东省援建刚察县项目推进办法》,在他的努力下,哈尔盖镇察拉村藏羊养殖基地、果洛藏秀麻村规模养殖基地等援建项目顺利实施,伊克乌兰乡角什科贡麻村生态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初具雏形。

  王剑忠是当地的一名住房困难户,长期居住在一套一居室的保障性住房里,一直想把年近八旬的母亲接过来同住,方便日常照料,但因原有住房空间狭小一直未能如愿。两年来,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苏海敬协助指导住建局依法清理腾退违规占用住房,为240多户群众提供了入住机会。

  去年底,王剑忠终于如愿以偿。“扶贫帮困办实事,真情帮扶暖民心”,他把这面锦旗送到了刚察县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

  作为刚察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海敬到岗后,用三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局管所有项目,足迹遍布全县三分之一的村庄。为清理整顿公共租赁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县住建局党组安排他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组成40人的工作队伍,对1500余套住房逐套入户进行两轮拉网式排查,追缴历年积欠房租、购房款700多万元,依法清理腾退违规占用住房,这在全县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拍手叫好。

  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苏海敬牵头起草了《刚察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县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分类收费政策,调整收费标准,推动公租房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增收80余万元。

  “从小,孔繁森大爱援藏的精神就感染着我,有幸援青,我将用爱来感动刚察的群众,用实际行动来加深鲁青两地情谊。”苏海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鼓励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子女努力学习,苏海敬协调爱心企业捐资10万元设立了山东援青以来在刚察设立的第一个奖学金——“刚察县城市美容师子女奖学金”,目前已奖励42名优秀学子,金额达7.2万元。

  援青三年以来,他先后多次为罹患白血病学生理智特美募捐善款,资助5名家庭困难学生,协调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等群体捐赠小麦粉和食用油……疫情初期,他多方协调聊城企业捐资援助,自己也慷慨解囊,出资购买防疫物资并捐赠给医疗机构,有效缓解了当时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三年来,苏海敬以个人名义捐资2.5万元,协调有关单位、爱心企业捐资137.7万元。

  “刚察的干部群众纯真质朴,真心真意地付出总能换来他们的支持和认可。”苏海敬感慨道。夜里加班,门卫大爷给他送上藏式奶酪;检查工地,藏族同事帮他买了遮阳礼帽;雨雪天气,总有藏族同事主动接送他上班……点点滴滴都在融化着这个山东汉子的心,他想继续为当地群众做点事情的信念愈发坚定。

  “说刚察话、办刚察事、做刚察人,刚察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会在剩下的援青岁月里继续把无限的工作热情挥洒在青海湖畔。”苏海敬说。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