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绿水青山靓海北——海北州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8 16:22:07
编辑: 潘定措
“十三五”时期,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有力支持下,海北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有效支撑了全州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发展阶段迈进。全州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大气和水污染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初步建立,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居民环境质量满意度逐年提高,在认识、政策、体制和能力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环境安全为着力点,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健全生态环境体制机制,着力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容量底线。海北州三大水系总体水质保持稳定,主要流域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共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5座,实现废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任务。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向好。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强化禁烧监察力度,保护和改善了农民生活和生产环境,防止污染向农村转移。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2015年的79.2%上升到2020年的98.6%,并长期保持在95%以上。土壤污染治理取得较大进展。加快解决了历史遗留铬渣污染治理和湟水河六价铬污染问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012年以来,共受理不同渠道群众环境信访案件111件,均已办结,办结率100%;“十三五”以来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7件,处罚金额591.393万元,完成生态损害赔偿案件6件。

“和以前周围的环境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感觉很幸福。”家住西海镇的居民刘先生说。

图片

图片


刘先生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绕着银湖转一圈,他说,看到银湖周围多了一些从未见过的鸟,这在以前是很少看到的,说明我们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为生态环境所作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美丽海北建设。

从强化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控制入手,2020年海北州共注销黄标车22辆、老旧车67辆。淘汰燃煤锅炉29台85蒸吨,分类推进57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7家供热等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全州正常运行的36座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率达100%。实施海北州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全州现有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5个,水质达标率100%,2020年度全州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0.5%,全州共拆除关停位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黑河、大通河流域、青海湖流域周边等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54家。2020年全州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84.05万亩,化肥施用量为5477吨,主要农作物化肥施用量实现了零增长;农药使用量为14.4吨,农膜回收率达到89.7%。2020年海北州实施了原海北化工厂铬污染场地治理项目,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80%,在已实施治理项目基础上,对厂区剩余的11.7万方污染土和受污染建筑废弃物进行修复治理,对前期已修复的约4万方土回填并实施阻隔,规范设置防护警示标识,解决厂内土壤污染问题。海北州依托山水林田湖草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项目,促进了农村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有效解决了“脏、乱、差”等环境问题,改善了乡村生活条件,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人居环境方面有明显的改善。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1510座。海北州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到85.09%。残膜回收做到应收尽收,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构建了全州秸秆资源性平台,对各县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农作物秸秆利用量进行统计、审核、汇总,建立了可管理的资源性台账。统筹推进全州52处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海北州自然资源类废弃矿山生态修复52个,治理类型分地质地貌修复35个,矿山矿渣处置17个,治理面积3.08万亩。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州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湟水河、青海湖、祁连山流域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实施金银湖等重点水生态建设项目,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注重清洁生产、源头减量,推动产业集聚循环低碳发展,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依托“中国原子城”红色旅游品牌和“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辐射带动特色农畜产品、文旅商品、民俗住宿餐饮等会培产业蓬勃兴起,现代服务业占比达48%。

图片

图片

“十四五”时期,海北州将加强产业和企业科学布局谋划,加大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能耗与排放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的力度,加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加强企业绿色化升级改造,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实施国家公园示范州战略,打造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加强监测、预警和预防,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能力。积极推动农业源减排,开展历史遗留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治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节水优先;推进生活源减排,强化拆迁及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扬尘监管防治,推动矿业绿色生产,控制固体废弃物污染,实现城镇垃圾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健全危险废物集中转运点及处置中心。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推进网格化监测体系,深化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环境信息数据集成共享,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图片

“十四五”时期,海北州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州委关于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完善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修复。实施好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示范项目,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全面落实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抓好重点整治任务的实施,与美丽乡村建设、卫生城镇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开展重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清洁生产改造,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以山清水秀的梦幻海北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图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确保“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为美丽海北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设定了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海北各族儿女心中。越来越多当地群众依靠生态脱贫致富的故事在上演,这是海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保护的真实写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