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感恩”中奋进的香卡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10:46
编辑: 潘定措

  初夏时节,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香卡村,干净的道路两旁小草破土而出,树木枝叶泛绿,错落有致的屋前碧桃花、丁香花开得真艳,清澈的小溪穿越村庄流向浩门河,忙碌的人们在菜园里种植蔬菜,有培土的、插秧的、也有浇水的,远处的山上还有零星般散落的牛羊,处处呈现着一派繁忙和谐而又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香卡村位于东川镇东部地区,距东川镇政府9公里处,距门源县城34公里。全村有自然村社10个,有汉、回、藏、土、蒙古等民族。2021年香卡村被确定为海北州级党建示范村,其主题为“红色引航感恩振兴打造‘五型’党支部”。

  在村党支部书记马有财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东川镇感恩教育基地,门口摆放的车轮如同岁月的记忆,承载着农耕文化和他们的艰辛历程。

  走进教育基地,馆内陈列着农器具、厨具烟具、以及刺绣等古货,一件件旧物件静静地诉说着这一方土地的昨天。同时,馆内将党的发展历程和对门源解放后作出突出贡献的东川人以图文和实例进行展示。在这斗室之间,浓缩着一地的变迁,也是门源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

  “我们这个基地于2016年建成,并进行不断更新完善。主要立足于东川地区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错的特定背景,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以‘追寻先民史迹,展示文化遗产’为主题,以生产用具,生活用品为主要收藏对象进行布展,就是让我们这些后人置身其中,在穿越时空的体验中对历史有了清晰的了解,教育引导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先民们的勤劳付出,在薪火相传中绵延文化血脉。”马有财动情地说。

  正在参观时,家住甘沟村75岁的老党员郭生海来到馆内对我们说:“这些东西我们小的时候用过,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如今很少见了。这个教育基地修建得好呀,镇党委和村两委把这些东西搜集起来,通过展示让年轻人知道先辈们的苦难和艰辛,因为现在的娃娃们都没见过这些,这样更有说服力。”

  在郭生海的讲解下,我们来到了“红色记忆”展厅,郭老半天没出声,此时他的眼角已经泛起了泪花。

  “我也经历了门源解放和发展历程,亲身体会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门源的变化,以及我们老百姓从解决温饱问题到现在的有车有房,比起以前的生活,如今天天在过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呀!”郭生海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挖掘具有人文特色的内涵和文化信息,展示历史文物的生命力量,在历届班子的努力下,建立完善了这个教育基地,以实物的形式展示党的发展历程和东川地区的历史,达到以文化人、以艺化人的目的,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忆往昔、感党恩、跟党走。”东川镇党委书记王延生说。

  近年来,香卡村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惠民政策下,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努力,借助文化的力量,作风建设有了新变化,干群关系有了新变化,政风民风有了新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在逐步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