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生关注
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期间“两品一械”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25 11:17:00
编辑: 潘定措

春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群众:掌握了解必要的“两品一械”安全常识,才能正确选择和科学使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规避消费误区,远离安全风险。

一、春节期间药品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一是购药请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或合法的医疗机构购药;

二是认准“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应当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

三是仔细查看药品使用说明书,包括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并在医生或者药师指导下购买使用;

四是保管好购药小票以及药品包装和说明书等,以便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投诉举报和索赔;

五是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更不要认为贵药、新药、进口药一定比便宜药、老药、国产药好,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

六是谨慎酒后服药。有些中老年人有长期服用安眠药助眠的习惯,但酒后服用安眠药物有危险。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反应。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也会导致不良后果。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

七是注意按时服药。春节期间,不少群众会熬夜看电视、打牌,打乱了作息时间,常忘记按时服药,这样做十分错误;

八是注意药后驾车。有些药品尤其是精神类药品和麻醉药品,对人的神经系统影响最大,影响反应能力和判断力。为了安全,使用这类药品后不要驾车。此外,还有一些药品会影响驾驶者的反应灵敏性和自我控制能力,“驾车族”生病服药时应多留心,此类药品使用说明上通常会注明“服后应避免驾驶车辆或高空作业”等字样。

二、春节期间化妆品消费温馨提示

广大群众要正确认识化妆品,宣称具备抗菌、抑菌、消毒等功能的“化妆品”不属于化妆品范畴,市面销售以及美容机构使用的皮下注射玻尿酸、美白针、肉毒杆菌素等也不属于化妆品范畴。化妆品标签、小包装、说明书及广告等任何宣称含有干细胞、脐带血、胎盘提取物、表皮生长因子EGF、细胞提取液等成分,标注医疗作用及疗效等,均属夸大功能和虚假宣传行为。

同时,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要做到“五看”:

“一看”化妆品标签和说明书

合格的化妆品标签上应当用中文注明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号、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二看”特妆批准文号

特殊用途化妆品(简称“特妆”,含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类化妆品)必须要经过国家监管部门组织专家审核批准,下发批准文号后方可销售。

“三看”进口化妆品相关文号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应查看“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号,进口特妆应查看“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批准文号。

“四看”官方网站查询信息

凡是国内正规化妆品,均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相关备案或注册信息,也可下载“化妆品监管”APP进行查询。

“五看”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是否线上发布化妆品消费提示语等

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消费者在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场、超市及合法网站等渠道购买化妆品,索要保存好购物凭证或发票。

在化妆品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找专业皮肤科医生进行诊疗并保留相关凭据依法维权,也可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三、春节期间医疗器械消费温馨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也愈加重视,各种家用医疗器械更多地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春节临近之际,为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购买医疗器械要做到“四个注意”:

一要注意生产经营企业是否合法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可以到正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产品,如需购买第二、第三类医疗器械,要认准销售企业是否持有《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二要注意产品是否合法

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注册文号或备案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以保证货源的合法性。应妥善保存购买凭证,以便产品报修、质量投诉有据可查。

三要注意产品说明书内容是否全面

在购买医疗器械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弄清产品的适用范围、用法、注意事项和禁忌症等,有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使用,切莫轻信推销。

四要注意警惕免费赠品陷阱

警惕利用免费赠送礼品或免费体检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进而推销医疗器械产品等行为,应按照说明书适用范围和禁忌症选择产品,切勿盲目使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