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床前久病见真情——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晁世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6 14:48:23
编辑: 潘定措

正在打扫自家小院的晁世峰。资料图片

“照顾妻子是我的本分,我做的只是普通人会做的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村民晁世峰说。

在金滩村提起晁世峰,邻里都满口称赞:“别看他很平凡,但他做着不平凡的事,妻子瘫痪19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2002年3月的一天,晁世峰的妻子鲍玉秀突然摔倒、站不起来,经医院确诊,患上了渐冻症,不仅上下肢无力,而且说话也很困难,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看着得病的妻子,再看看身边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当时只有36岁的晁世峰没有任何退缩,将家里家外的所有担子都扛了起来。他握着妻子的手说:“一切都有我,你好好养病,咱们这个家一定会好好的。”

为了照料病瘫的妻子,晁世峰放弃外出打工的活儿,将附近人家因外出打工顾不上种的地承包过来一起种,用瘦弱的肩膀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四口之家,专心致志陪护妻子。

一方院落干净整洁,见不到有一处杂乱的地方;屋内窗明几净,几乎一尘不染。不知情的人都会认为这个家里肯定有个能干的女主人,但是这一切是晁世峰里里外外操持着。

日子就这样在忙碌中一天天地过去了,对于晁世峰来说,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早晨起床,照顾完孩子上学,还要照顾妻子洗脸、梳头、吃饭、按摩、翻身,忙完这一切,晁世峰来不及吃早饭,顺手抓起馍馍,边吃边往地里赶,因为地里的农活还等着他去打理。19年来,无论多苦多累,晁世峰没有丝毫抱怨,因为他知道妻子和两个孩子就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希望。

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晁世峰来说还不算什么,妻子治病、孩子上学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晁世峰的心头。为了筹钱,晁世峰想方设法挣钱,连家里的鸡蛋也舍不得吃,全部换成钱,给妻子治病,供两个孩子上学。

对于自己的生活处境,他从未说过苦和累,硬是自己扛着,虽然生活条件困窘,但他丝毫没有耽误对妻子的治疗,带着妻子拜访过许多医生,到处打听医治的方法。尽管因为病情特殊,治疗效果不明显,但他从未放弃过希望。他也没有因家庭困难、家务劳累,让两个孩子辍学,而是坚持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晁世峰用19年时间,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妻子,从风华正茂到早生白发,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都这样挺过来了。别人问他有没有怨言,晁世峰说:“人不能太自私了,如果离开,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我不会放弃的,再难都要坚持!”或许他不懂什么大道理,或许他说不清楚什么是真爱,但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妻子的爱。

晁世峰觉得,作为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就是在家庭里承担起责任,给妻子和孩子爱和希望。正是这份担当,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了希望。如今,两个孩子都各自成了家,有了稳定的工作,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小儿子经过自身努力,现在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路局的一名职工。

6月的一天,鲍玉秀因病离世。纵使早就知道要离别,这一天真的到来时,晁世峰仍然悲伤。虽然妻子先一步离开,晁世峰认为等到自己坦然迎接死亡时,等待自己的就不是未知和离别,而是团聚。

今年56岁的晁世峰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没有做什么大事,但做的事感天动地。他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夫、为人父的美德,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感染带动身边群众,激发着更多人崇德向善、孝老爱亲。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