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珍藏在心底的酸菜情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57:57
编辑: 潘定措

因为养病,这段时间住在南方姐姐家,除了每天应接不暇地享受姐姐为我精心准备的鱼虾海鲜外,今天姐姐说特意给我做一道好吃的“硬菜”,当酸鲜味美的酸菜炒粉条端上桌时,它无疑成了我们最解馋的美味。想着已在南方居住了近三十年的姐姐,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一口酸菜味,不经意间感觉到了珍藏在心底里千里之外的美好。

小时候条件艰苦,几乎没吃过什么新鲜蔬菜,尤其对于北方漫长的寒冬来说,老百姓家的一日三餐除了土豆萝卜外,白菜也是不可或缺的蔬菜,用白菜腌制成的酸菜不仅伴随着我们成长,更是我们记忆里的最爱,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

那时候每年入冬前,家家户户都要腌制酸菜过冬。每逢秋末冬初,走在上学路上,总能看到菜市场周边一排排装有大白菜的车辆,采购者大都拿着大麻袋,一买就是几十颗,主要用来腌制酸菜。我们家属院总是统一从张掖拉回来分给每家每户,我们兄妹几人在父母的带领下拉着架子车,早早等候并欢快地拉回分配给我家的白菜。那几年我们兄妹三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年需要白菜的数量都会比别人家多得多,总得往返拉上好几趟,我们将拉回来的白菜精挑细选,把品相好的白菜剥去外面的老叶先凉晒,剥下来的老叶再挑选好点的炒着吃,听大人说晒过的白菜做出来的酸菜,口感会更加爽脆。

那时候家家都有个专门腌酸菜用的大缸,可以装百十来斤的白菜,这还不够,大多数家里还得腌制一小缸花菜。花菜则是用几颗卷心菜,配上一些胡萝卜、芹菜、辣椒来腌制。酸菜好保存,一般都可以吃到来年春天。

每年腌菜前,母亲总是让我把大缸洗了又洗,保证绝对干净。刚开始洗时,我的个头比大缸高不出多少,够不着缸底,还得踩个小凳子,倒着清洗大缸,总担心会掉进缸里出不来。腌制时,我们兄妹三个负责把晾晒好的大白菜清洗干净,竖着劈成两半,沥完水,父母则流水作业,从缸底铺一层白菜,撒一层专门腌制酸菜的大颗粒盐和辣椒面、花椒颗粒及大蒜等,如此一层一层交替铺撒,码至缸囗,压实,最后用一个光滑的大石头压住,再蒙上塑料布,用绳子扎紧,这样一缸酸菜就腌制完成,剩下的就是等酸菜发酵。那个时间段,左邻右舍相互问候语也离不开一句:“你家的酸菜腌好了没?”也时常能听到她们相互询问请教腌制酸菜的最好秘诀。

经过大半个月的腌制,缸里白菜的水份一天天上升,小心翼翼地掀开缸上的塑料布,透过冰碴从缸中取出酸菜,乳白色的菜帮,鹅黄色的叶子,黄白相间的清凉酸菜一看就使人食欲大增。虽然每次捞酸菜都会将手冻得通红,但味酸而清甜,嚼起清脆可口的酸菜,透过味蕾直达心脾,深深地渗在骨子里。酸菜不仅可以凉拌,也可以炒着吃,而我们通常最喜欢的吃法就是酸菜炒粉条。做好这道菜并不难,泡好粉条,锅里烧油,将肉炒变色后放入酸菜翻炒,酸菜八分熟时,放入粉条,加点水直到粉条变软,再加入准备好的盐、酱油,盖好锅盖闷一分钟就好了。就是这看上去不起眼、闻着扑鼻香的酸菜,总会让人垂涎三尺。鲜美、甜脆的酸菜粉条成了整个冬天饭桌上的必备,更是一道人人称好的美味佳肴。

就这样,一个冬季,酸菜随吃随捞,家里来了亲戚朋友,饭桌上一盘酸菜炒粉条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酒菜。若是烤上一锅洋芋再配一盘子酸菜那也是绝美的。酸菜不仅和粉条炒着好吃,直接吃也同样不错,记得每次切酸菜时,我总会把酸菜帮儿一层层劈开,扒出嫩黄的菜心儿,放入囗中,酸溜溜、脆生生的。酸菜也是绝好的醒酒菜,醉酒的人吃上一口,胃里也会舒服很多。

现在条件好了,冬天大都吃着新鲜蔬菜,但酸菜却一直没有离开餐桌,这已然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酸菜炒粉条,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是大众的最爱,它也毫不逊色地挤身于年菜的行列。过年吃多了大鱼大肉,再来一碗酸菜炖粉条或者包一顿酸菜饺子,解腻开胃,营养均衡。

现在餐馆中做出来的所谓的酸菜粉条,几乎都不是正宗的,那应该叫泡菜粉条,味道与酸菜真不能相提并论。虽然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时令蔬菜也多样化,但对酸菜粉条的钟爱却是有增无减,酸菜也成了很多人走亲访友、馈赠亲朋好友的上好礼物。

漫长的岁月中,酸菜粉条不仅仅是一道桌上菜,更能使人吃出一份美好,一份儿时的记忆。那种香香酸酸甜甜的感觉,是一份难舍的故乡情、思乡愁!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