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经典咏流传 共筑幸福梦——海北州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27:02
编辑: 潘定措
王洛宾,这位“西部歌王”用顽强的毅力和对音乐的满腔激情,为西北民歌的采集、改编、整理及传播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使西部民歌风靡全国、走向世界。他在青海创作的50余首歌曲是青海人民的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


提起王洛宾,我们的耳边就会响起那首广为流传的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世界名曲的诞生地就是金银滩。

金银滩,因它的美妙享誉世界;金银滩,因为它的浪漫芳名远播。

八月的金银滩草原,白云映衬着瓦蓝的天空,艳阳铺洒向嫩绿的草尖,羊群点缀在广阔的草原,一幅浓墨重彩绘就的美丽画卷呈现在面前,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就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时刻,在奋力开篇“十四五”、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8月5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与省直机关和兄弟州市的嘉宾朋友们相聚在美丽的金银滩大草原,隆重举行海北州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和大家一同分享海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建设成果,一道领略海北各民族孕育的多姿多彩的特色文化,一起感受“天境祁连”“金色门源”“藏城刚察”“河清海晏”绚丽多彩的地方特色魅力。


开幕式现场,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携老扶幼,一同观看开幕式盛大的文艺节目演出,感受全州人民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上午10时,随着五彩烟花升起,伴着动人的歌声,大型文艺演出《天边情歌》激情上演,身穿民族服饰的演员们手捧哈达,为现场的观众送上美好的祝愿。演出分为序《遥远的地方》、第一篇章《如画海北》、第二篇章《相遇草原》、第三篇章《心谷回音》、第四篇章《经典之光》、尾声《远方不远》五个部分,并穿插演绎北师大音乐系学生和巴黎归国学生晶晶来金银滩草原的故事将整场演出串联起来,通过他们对海北从认识到熟悉再到热爱的心理和情感变化,深刻反映出海北这片热土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和人民群众热情好客、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演出中,一首首精彩曲目,点燃了金银滩草原的无限热情。民俗表演《迎宾曲》、民族服饰《布衣锦绣》、婚俗表演《吉祥则柔》将海北的民间风俗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让大家在观赏歌舞中领略到了海北民俗的魅力;在情景舞蹈《勒哇阿佳》中,无论是藏族小伙挥舞的长袖,还是年轻的姑娘婀娜的舞姿,都表现出草原儿女粗犷豪放、欢快纯情、能歌善舞、热爱生活的情景;器乐独奏《情系草原》时而亢奋,如深山马嘶;时而委婉,如多情的牧羊女;回族歌舞《花儿与少年》精彩纷呈的表演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最后在经典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整场文艺演出落下帷幕,但是重走浪漫之旅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来自云南的游客李云一家就是为浪漫的金银滩、为海北的梦幻美景而来:“骑过了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喝过了牧民煮出来的奶茶、看过了金银滩草原上的盛会,八月我们一家的青海行收获满满。”说起这次来青海旅游,李云显得非常高兴。


海北州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是海北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它将拉开海北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帷幕,为各族群众送上一道道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为走进海北的游客多角度展示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文旅体验。让我们一起走进海北,去感受它丰富的民族文化,去品味它如画的风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