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聚焦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 | 文艺盛宴放歌新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35:49
编辑: 潘定措

  海北藏族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地,这里风光秀美,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多元文化的融合和人文历史的璀璨,赋予了海北丰厚的文艺创作资源,闻名遐迩的经典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诞生在这里,多元文明相融辉映的地域特色,也充分展现在了海北州创作的文艺作品中。


  


海北州民族歌舞团是海北州唯一的专业文工团体,代表了海北州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平,在海北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海北州民族歌舞团始终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高雅艺术”为宗旨,将继承和发展海北民族文化为己任,不断创作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歌舞作品,赢得了各界群众的广泛赞誉,为宣传大美青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海北州民族歌舞团团长群毛吉介绍,海北州民族歌舞团现有38人,演职人员平均年龄30岁。虽然演职人员少,但是每次能圆满完成文艺创作和演出任务。六十多年来,共创作演出了两千多个节目,包括舞剧、歌舞剧、音诗画、曲艺、器乐等,演出六千余场次,观众达三百余万人次。

建团之初,由于演职人员少,海北州民族歌舞团一直以乌兰牧骑的形式演出,到了上世纪80年代,海北州民族歌舞团才开始将工作重点往创作上转移。1983年海北州民族歌舞团参加全省自编剧节目调演,首次创作推出了6场歌剧《森林和人》;1991年海北州民族歌舞团编排大型舞蹈诗画《雪山魂》代表青海参加第三届中国艺术节;2008年海北州民族歌舞团排演大型民族歌舞《碧海云天·金银滩》。特别是2014年,歌舞团演职人员完成了以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同志为原型、展现其先进事迹的话剧《草原之子》,先后在山东省以及西宁市、海西州、海北州等地演出达六十余场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除了服务本地群众外,民族歌舞团还先后赴我国北京、上海、山西、陕西、福州、重庆、成都等省市以及越南、尼日利亚等国家演出,受到各界人士欢迎和好评。通过演出,不仅促进了国家、地区之间的交流,还进一步宣传了海北独特的民族文化,展现了梦幻海北的丰富多彩。



海北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壮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这一切都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题材。

近年来,海北州立足本地丰厚的文化资源,创作极具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提升工作,将海北州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回族宴席曲、华热服饰、郭米则柔、阿柔逗曲等用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华热婚俗》和《回族宴席曲》参加第三届青海省民族文化旅游节并获表演奖。同时海北州充分挖掘本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依托海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内涵,创作话剧《草原之子》,展示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无私奉献的一生,这部话剧获得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

正在创作中的舞剧《莽原雪莲》以二二一基地建设为素材,歌颂“两弹一星”精神,向中国核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另外,海北州还策划、创作、拍摄完成了海北首部锅庄——《海北锅庄·爱之轮回》。这部锅庄在立足传统藏文化的同时,经过创新与发展,在表现形式上凸显民族文化,并融合多民族的锅庄表现形式,按现代人的喜好,在音乐、舞蹈创作上更具时代性,拍摄外景地为海北州旅游精品景点,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对外展示大美青海·梦幻海北的魅力。

“海北州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一大批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群毛吉介绍,海北州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舞蹈《高原鼓韵》摘得全国鼓舞鼓乐展演金奖,后经组委会综合评定获得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个奖项属于国家级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是青海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团体,也是建团以来首次获得国家级最高奖。2019年,由海北州本土创作团队创作编排的节目参与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打造的第三季“魅力中国城”并荣获多个奖项,还有众多奖项不胜枚举。这些成绩渗透着演职人员的心血和努力,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益,也为宣传海北作出了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北州的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结合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编排的一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节目展演6月在西海镇拉开帷幕。

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激情岁月》、原创歌曲《唱给太阳的歌》等节目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4日至19日,海北州的文艺工作者分别到刚察县泉吉乡、刚察县敬老院、刚察县沙柳河镇文化广场、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湖社区、海晏县金滩乡海东村、海晏县甘子河乡、海北州军分区、海北州武警支队、海北州支队机动大队、青海宁北发电有限公司唐湖分公司、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演出共计11场,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和高度好评。


海北州歌舞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节目《尼卡好尔·赛俩目》《华热多莫》《幸福时刻》等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目前已完成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门源华热藏族服饰为素材的歌舞剧《华热哇》的文本创作。

为使舞台艺术有根基、有内涵、有实力、有水平,海北州文艺工作者还不定期组织采风活动,深入基层以查阅资料、专家访谈、实地考察、录乐记谱等形式进行。通过与民俗专家、民间艺人的沟通交流,不仅收集了华热藏族文化的相关文字资料,还记录了许多珍贵的视频、音频素材,从中找寻艺术创作灵感,拓宽创作思路,打破原有的构思禁锢,吸取养分,增强创编结构能力,提升作品思想性。

多年来海北州文艺工作者一直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根本目标,努力宣传海北,提高海北知名度,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平均每年演出一百余场次,其中下乡演出占56%,海北州属4县2050个村社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把欢乐带给人民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