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经典咏流传 共筑幸福梦】海北:田畴牧场奏响新时代欢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35:49
编辑: 潘定措

   春天的牧场里,膘肥体健的牦牛和羊群悠闲觅食;夏季的田野中,一望无际的青稞随风起伏;金秋的鱼塘内,冷水鱼欢快嬉戏;寒冬的大棚中,油菜、蘑菇等蔬菜鲜嫩肥厚……在海北广袤的大地上,一幅幅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十三五”时期,对海北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海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着力建设“五个海北”,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奋力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开拓创新,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州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改革建设进入新的历史起点。

“十三五”时期,海北农牧业农牧区经济调中稳进、转中向优,总体形势向好。全州农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多方位促进了农牧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五年来,海北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21个试点示范村为重点,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32亿元,促进了乡村产业、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乡村治理、乡村设施等提档升级、全面发展,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新牧区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鼓起了百姓钱袋,改变了群众精神面貌。

行走在门源县东川镇寺尔沟村的乡间小道上,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寺尔沟村是一个以汉族为主,藏族、土族、蒙古族等多民族聚集的行政村。获得过海北州“美德乡村”、第二届海北州“最美乡村”等殊荣。

如今的寺尔沟村无论村庄生活环境,还是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质的变化,走亲访友总要夸夸自家村子:“如今的寺尔沟村,村容村貌整洁亮丽,邻里和谐相助,呈现出人人争模范、户户争先进的可喜局面。”

五年来,海北州立足发展生态产业、提升农牧业发展质量,加快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636家,发展股份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1家,建有畜禽规模养殖场99家,家庭农牧场332家,提升了全州农牧业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

祁连县默勒镇老日根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是祁连县最早股份制改造的合作社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连续几年实现分红,效益非常可观。村民拉木周回忆,首次分红是63.7万元,后来达到了103万元。

火焰蔘,被誉为“欧洲人参”,又称“地下灵芝”,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世界13种最佳食用植物之一,具有很高的药食价值,市场前景广阔。2017年9月,门源县开始引进试验种植火焰蔘。目前,门源县火焰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余公顷,产量可达7500吨。火焰蔘产量大、经济价值高,每亩收益是原来种植油菜、青稞的5倍。

  

  

泉口镇大庄村第一书记陈季贵介绍,2018年成立了泉口镇大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火焰蔘,在门源县农牧主管部门和山东威海援建团队的帮助和引进下,合作社与青海青鲁红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133.33公顷的火焰蔘种植协议,平均每天能吸收大庄村剩余劳动力30余人务工,人均每月增收2000余元。

海北州以农牧民生活富裕为根本,以乡村治理有效为基础,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兴旺为重点,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产业的基础上,把培育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切入点,促进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推动农牧民致富增收。

这是笃行致远的五年。

五年来,海北州依托国家和省级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以全州农牧龙头企业和新型合作组织为主体,结合海北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加快海北特色农牧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高原、生态、有机、绿色产业,进一步丰富了旅游生态产品,促进了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深夏季节,海晏县三角城镇海峰村克土社一片秀美草场,以其特有的幽静辽阔欢迎八方来客。克土社的牧民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2018年起,牧场被打造成为集民俗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景区——文迦牧场,牧民原本的放牧生活有了新变化。

文迦牧场有展示草原民俗文化的文迦牧寨、文创中心、餐饮中心,还有湖景帐篷别墅和星空酒店。随着省内外游客的到来,牧场年平均接待量5万人次,2020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超过600万元,直接带动了海峰村克土社30户村民每年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

  

  

文迦牧场只是海北州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五年来,海北州着力改变单一的旅游收入模式,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县域大景区,走出推动牧民增收致富的“海北模式”。

五年来,海北州累计支持科技计划项目50项,争取国家级省级项目32项,获得科技成果80项,申请各类专利210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9家,科普教育基地1家,星创空间3个,农业科技园区增加到3.69亿元,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到550余人。

  

  

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的村民们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分红的热闹场面。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说:“现金分红分了78万元,这可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好事。实现分红飞跃,效益最大化,可离不开高效养殖技术这根‘金手指’。从最初合作社羔羊繁活率60%,到现在的98%,半岁的羔羊出栏胴体重达15公斤,一系列可喜成果的取得,其核心都在科技。”

海北州积极创建藏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祁连为重点,落实藏羊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400万元,初步形成了以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有机生产、加工为一体的藏羊产业,并辐射带动全州藏羊产业规模化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逐浪高。这是乘势而上的五年,海北州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标准化为发力点,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步伐,正向着高效、绿色、生态的方向迈进,将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奏响新时代欢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