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海北州疾控中心汛期防疫健康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3 11:44:52
编辑: 潘定措

海北州疾控中心汛期防疫健康提示

连续暴雨后,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加之夏季气候炎热,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快,水源、食物、环境容易受污染,许多传染病会集中出现。因此,为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海北州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全州城乡居民:除做好防汛和出行安全之外,还要注意预防疾病。

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尤其不能喝已污染的水和未消毒的水。对临时水源要进行消毒处理,取水点远离粪便、垃圾、污水。对已受污染的生活用水或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澄清、消毒处理;装水器具要保持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注意食品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应洗手;不食用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食用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食用剩饭剩菜,不食用生冷食物,提倡用炖煮、焖烧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法将食物煮熟、煮透。注意不要用洪水洗菜、洗水果、洗碗或洗漱。

注意环境卫生: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放在指定区域。

病媒生物控制: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有无积水,如废弃器皿、花盆、小水坑及沟渠等,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疏通下水道。储水器皿要勤换水,加盖防蚊。不触碰溺死的动物尸体,搞好周围环境卫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发现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避免接触疫水: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严重得甚至可能患上丹毒,建议大家外出尽量穿上胶鞋。趟过积水的朋友,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出现破损要及时消毒。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首选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保持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不混用毛巾与脸盆,如果不得不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将脸盆洗净,并常用消毒剂浸泡消毒;多通风,尽量减少聚集,不聚餐,到人多、密闭的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

预防皮肤疾病: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爽,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如果不小心伤口接触污水,一定要用碘酒消毒,不要用酒精直接接触大面积伤口。如需下水作业,可每隔1至2小时休息一次,并及时擦干手脚;当发现有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尽量暂时不下水,有条件者可穿长筒靴;皮肤疾病患者尽可能不下水。

有病及时就医:洪涝灾害期间感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诊。如果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防止传染病爆发流行。就医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