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高地海北 | 海北州完成首次胸腔镜肺结节手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2 16:34:58
编辑: 潘定措

近日,在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援青医生和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共同帮助下,海北藏族自治州完成了首次胸腔镜肺结节手术。

在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两位海北州本地的肺结节患者已经做完了微创手术,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等待出院。患者白照军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就能做完肺结节手术,这是他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了解,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而目前的诊疗水平很难对大多数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诊断,致使患者诊断延后,丧失最佳治疗机会。而早期肺癌诊断困难的原因在于缺乏筛查肺结节的科学方法、统一判读标准等,致使诊断时间延误。

此次,在山东援青管理组的带领下,援青医疗组相关专家和医生,深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肺结节、早期肺癌的筛查、义诊工作,共计筛查1000余人,发现30例肺结节患者。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子腾告诉记者,肺癌筛查工作十分重要,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多人等到胸痛或者呼吸困难再来看病时,就已经失去了手术价值。此次通过筛查,同时在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为其中两名患者成功地免费实施了微创手术,这在海北州尚属首次,意义重大。

张子腾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 主任医师:这次手术,包括主刀医生、麻醉医生、护理团队、术后康复,除了山东援青医疗专家,还有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全力配合,我们进行了两台手术,这两台手术都是采用胸腔镜微创的方式进行的,手术时间大概一个小时。

据了解,山东第四批援青干部管理组2019年进入青海以来,一直重视青海民生工程。去年,由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牵头,主动与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共同在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组建肺癌早期诊疗中心,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专门拨款400万元支持中心发展。今年,肺癌早期诊疗中心又完成了海北州第一例胸腔镜肺结节手术,这也是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为海北州群众办实事、提高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的具体表现。

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医疗党支部书记、海北州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鲁告诉记者,下一步,山东援青医疗专家组将定期来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传、带、教,同时将选派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优秀的医生和护士到青海红十字医院及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专业进修,着力提升海北州当地医护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为海北人民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