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祁连山荒漠猫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32:47
编辑: 潘定措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据了解,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将荒漠猫的保护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一级。荒漠猫是我国猫科动物中唯一的特有种,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猫科动物之一。

《名录》调整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重点保护动物保护级别也有了新变化,共分布有国家I级、Ⅱ级保护野生动物64种。大型兽类来看:自2017年体制试点以来,青海片区共监测调查到大型兽类23种,《名录》调整后,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兽类由5种增加至9种,新增4种,分别为豺、荒漠猫、西藏盘羊、西藏马鹿。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兽类)种类10种保持不变,递增4种,分别为狼、藏狐、赤狐、豹猫。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鸟类也有新变化,青海片区共调查监测到鸟类204种,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鸟类由7种增加至10种,分别为:秃鹫、草原雕、猎隼,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鸟类)由19种增加至34种,新增12种,分别为大石鸡、黑颈、鹮嘴鹬、翻石鹬、三趾啄木鸟、黑啄木鸟、白眉山雀、橙翅噪鹛、红喉歌鸲、贺兰山红尾鸲、朱鹀、红交嘴雀。

  据了解,目前,荒漠猫分布区仅限于青藏高原东缘,包括我省大部分区域、四川西北部、甘肃西南部。由于活动隐秘,种群数量稀少,分布密度较低,多年来记录非常少,关于其生活史所知甚少。

  2020年8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监测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荒漠猫专项调查以来,在国家公园范围内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画面,而拍摄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实属罕见。

  荒漠猫警觉性强,加上数量稀少,很难拍到群体活动的画面。野生动物研究专家称,猫科动物理论上一胎可以孕育2只至6只,但由于食物、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实际能抚育成功的最多2只到3只,此次调查到一只雌性荒漠猫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情况,充分反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物种食物链完整,顶级野生动物食物充足,荒漠猫、雪豹等猫科动物种群繁殖率较高。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介绍,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石羊河、青羊沟、黄藏寺、油葫芦和三河源保护分区均已记录到荒漠猫,是目前已知的荒漠猫分布区的最北缘,进一步扩大了荒漠猫的分布范围,对该区域荒漠猫的研究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