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媒体看海北
【新春走基层】 彭毛卓玛的改变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5 09:20:27
编辑: 潘定措

  2月2日,彭毛卓玛陪两个孩子吃完午饭,穿上新买的呢子大衣,换上黑色西装裤,裹上白色头巾,准备出门。作为村委会新班子一员,她要去参加新班子“谈思路、讲做法、谋发展”的座谈会。临出发前,彭毛卓玛又去看了一眼待产的母羊。向丈夫和母亲嘱咐了一番后,才离开了家。

  彭毛卓玛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日秀村,是今年村里当选的新一届妇联主任。可在五年前,彭毛卓玛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那时候她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发愁,哪里还有心思管村子的发展,因此村委会好几次想吸纳培养有着高中学历的彭毛卓玛,但都被她拒绝了。

  达玉日秀村坐落在美丽的金银滩大草原,村子里的牧民曾是同宝牧场的工人。13年前,同宝牧场划分牲畜和草场时,彭毛卓玛父亲的赔偿因为他放牧时造成的损失,她家只分得60多公顷的草场。没有牛羊,彭毛卓玛家的日子很不好过。

  “那时候我时常帮人家放牧,来换点生活费。高中毕业后,又跑到西海镇打零工。”彭毛卓玛直言挣到的钱,还没捂热就得拿去支付家里的开销,生活没有盼头。彭毛卓玛结婚后,夫妻两个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的父母需要两口子共同来赡养。才二十多岁的年纪,彭毛卓玛就被家庭经济的重担压弯了腰。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金银滩草原,让彭毛卓玛看到了希望。通过产业发展资金,彭毛卓玛买进了一批牛羊,次年通过种羊和羊羔的出售,彭毛卓玛家有了好几万元的收入。

  “当时我还被纳入到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一千多元的工资,靠这些政策扶持,我家在2017年脱了贫。”彭毛卓玛笑着说,托了党的好政策,那几年自家收入,一年比一年好。2018年她又贷了5万元“530”贷款,买了60多只羊,每年会出售一部分,发展到现在一共有100多只了。

  2018年,彭毛卓玛家通过易地搬迁项目,搬到了新村。国家花了10万元,给彭毛卓玛家修建了四间砖瓦房,她家结束了原来没电没水的日子,这件事彻底改变了彭毛卓玛。

  这之后,彭毛卓玛愈发勤快,跟着牛羊早出晚归,精心照顾。把自家近1.34公顷草场,以一年1万元的租金,租给别人用来开牧家乐。村里组织的活动,渐渐地有了彭毛卓玛的身影。

  彭毛卓玛的改变,村里人都看在眼里。她靠自己的双手,在州政府所在地西海镇买了套楼房,让全家人搬到了西海镇居住,对待老人又孝心十足。这次换届选举,彭毛卓玛高票当选达玉日秀村妇联主任。

  “咱们是‘核二代’,我觉得我们应该挖掘父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村史馆的建设,把这丰富的精神文化,一一展现出来。”刚满三十岁的彭毛卓玛,大眼睛高颧骨,笑起来有些腼腆,但是谈起自己的发展思路,眼神坚定且充满信心。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