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织好“五张网”配强“领头雁” | 刚察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27 08:47:29
编辑: 潘定措

1月25日,随着泉吉乡扎苏合村村民委员会选举结果正式公布,刚察县31个村,7个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主任、副主任、委员满票或高票当选,均实现“一肩挑”,村(居)委会主任38名、副主任16名、委员77名,村(居)委会班子文化结构、年龄结构“一升一降”。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刚察县委、县政府把换届选举作为基层重点来抓,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实现了稳中求进、平稳有序的目标,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坚持组织领导到位,织牢不务虚功的“保障网”。紧紧围绕“一肩挑”“三改五”等一系列新形势新情况,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的总基调,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要求,州委书记和联县州级领导多次深入乡村指导工作。县委书记挂帅,各县级领导积极跟进,联同各相关单位,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4次、深入村(社区)督导8次,从严从实把好入户调查关、选民登记关、人选提名关、程序步骤关,做到换届动态全掌握,风险隐患全排除。结合实际,分别设置便民服务点、选民待选区、验证发票区、秘密写票区、投票区、选后等待区,并配备引导人员,形成单向投票路线,有效防止重复投票情况的发生,切实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提供了保障。

坚持教育引导到位,织牢不留盲区的“宣传网”。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换届政策知晓率,全县上下积极行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进村入户、农牧民党员冬春培训等时机,通过张贴墙报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换届知识,推送藏汉双语“两委”换届“十严禁、十不准”宣传视频,让换届政策入眼入心,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法规意识。期间,各乡镇共累计发放宣传册23000余份,微信转发换届相关知识2000余次,宣传覆盖率达100%。多次组织乡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开展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学习活动,并与各村(社区)党组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确保以铁的纪律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坚持入户走访到位,织牢多方联动的“摸排网”。由24名县级领导带队,纪委、组织、宣传、政法、公安等36家机关事业单位配合各乡镇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社区)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判。向党员群众讲清楚换届人选资格条件、“一肩挑”政策规定等,及时了解掌握现任村(社区)干部、群众的意向人选以及他们的思想动态等有关情况,使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期间,共走访12181户,入户走访率达86.3%。

坚持会前筹备到位,织牢基础扎实的“工作网”。严格按照选民资格“三增四减”要求进行选民登记,对人户分离、身份变更等问题,均按统一要求,由村民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及时进行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期间,全县共登记选民27904人,实际参选23615人,参选率达84.6%。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村(居)民大会,积极引导村民按照“一肩挑”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要求提名候选人,并对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有效促进了村(居)民委员会人选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能够得到全面优化。同时组织选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主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不误”。

坚持督促指导到位,织牢层层落实的“责任网”。在省、州委包片督导组的巡回督导下,积极发挥县、乡分片督导工作机制作用,开展以现场督导、现场点评、现场纠错为内容的选举模拟演练,从会场布置、查封票箱、领取选票、发放选票、监票、计票、公开唱票等各个环节着手,通过细化流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等方式,切实做到了换届选举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换届选举当日,省、州、县领导,组织、民政、纪委及各联点县直单位深入全县各村(社区)下沉至各选举现场,全程参与指导换届工作,全县700余名党员身着红马甲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积极认领防疫员、服务员、引导员、代书员、计票员等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了全县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顺利举行。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颁发了当选证书和“工作礼包”,鼓励其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为卸任村干部送上了暖心礼包,引导其离职不离心,积极帮助开展村里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