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践行四力·冬走基层之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一条心 社区和谐一家亲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6 11:10:57
编辑: 潘定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的主战场。11月11日,记者来到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气象路社区,详细了解了该社区是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气象路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4年4月,座落在浩门镇以大十字为中心的西北角,办公环境优美,工作条件便利,辖区面积为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7318户22020人,少数民族11451人,由汉、回、蒙古、藏、土、裕固、东乡、撒拉、黎族等9个民族构成。在这里,民族之间没有相互闭塞、排挤,而是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在这里,不同的只是民族,相同却是彼此之间的尊重、平等和爱护;在这里,“民族团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件件贴心的事儿、一个个感人的场面。

每逢端午、重阳、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社区居民都会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份关爱的心……无不饱含着民族兄弟的真挚情谊。以礼相待换来的是社区融洽、团结、有难共帮的和谐氛围。

今年77岁的蒲占顺是一位孤寡老人。2016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下,在西秀水花园小区分配到了一套廉租房。蒲占顺老人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联系相关部门帮他办理了“特困供养”和高龄补贴,还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嘱咐回族邻居抽时间照顾老人,一来二去,热心肠的回族邻居便每天主动来看望老人,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日常有热情的邻居照顾,加上社区竭力为老人排忧解难,极大地增强了老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蒲占顺从未感到过孤独。“隔壁的回族阿娘很热心,每天早晨都会准时敲门来看看我是否无恙,每逢节庆日,都会给我送来好吃的。有时我身体不舒服时,还帮我做饭、买药等,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来看望我,还送来生活必需品,使我这个孤寡老人真真切切感觉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蒲占顺满怀感激地说。

在竭尽全力解民忧方面,“爱心公益课堂”也是气象路社区的亮点之一。在气象路社区的气象小区,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平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这些孩子生活上没有什么困难,但是每天放学回家没有人辅导家庭作业,成了爷爷奶奶们的“心头病”。

2018年,气象小区在共青团门源县委、教育局的支持下,利用小区一间活动室成立“爱心公益课堂”,孩子们放学后,每周一至周五到“爱心公益课堂”学习,还会有专门的教师辅导功课。

“爱心公益课堂”设立后,爷爷奶奶们不用每天对着小孙子的课本发愁了,大家心里轻松了不少。他们见到气象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香,总会高兴地拉着她的手表示感谢:“丫头,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困难。”今年,在气象路社区的影响下,周围其他小区也相继设立了“爱心公益课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气象路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共同组建“红色大党委”,以红色大党委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和协调抓总机构,探索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社区党支部将“五长制”工作模式作为社会治理连抓重要举措,把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到温暖民心、稳定民心、赢得民心上。

如何搞好社区民族团结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借助各种节日,到社区群众家里入户走访,给大家带去各单位、企业捐助的慰问品,唠唠家常说说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这几年门源县在这个社区辖区内建了廉租房和保障房,住户大量增加且多是外来人口,人口流动也比较大,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广泛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与协调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与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文体活动相结合,积极营造邻里和睦、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社区。先后评选出了民族团结示范小区6个、示范楼栋24幢、示范家庭24户。”陈香介绍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气象路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综合示范减灾社区”“省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全州综治维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气象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香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社区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坚信只要信念长存,大爱定会无边;只要众志成城,我们共同构建的事业将会更加辉煌灿烂。”陈香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