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海北】让祁连山更美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03:05
编辑: 潘定措

2018年10月,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将由此步入崭新阶段,祁连山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森林、草原、荒漠、湿地生态系统均有分布。其中,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涉及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回族自治县、祁连县以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天峻县、德令哈市,包括青海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

深秋,我们走进了祁连山大草原。

祁连山中松柏森森青草依依,茂密的森林与芳草似乎是祁连山主体形象的一部分,然而我们感受和向往的依旧是祁连山中一座座连绵不断的雪山,以及绿意葱茏的祁连林海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万亩造林工程彰显了祁连县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生态屏障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沿着高大岅峡谷的盘山公路,我们进入祁连草原采访,黄昏时分才走出夕阳映照的峡谷。此时,两山间宽阔的河谷地带,青草已变得枯黄,黑河缓缓流淌在山谷间。膘肥体健的牛羊如云朵般轻轻移动着。远处积雪的托勒南山连绵不断,雪山草地,静默的河流,骑马归来的牧人,偶尔狂吠的藏獒与草原深处的袅袅炊烟构成一幅动人的高原牧场风景画。

作为因祁连山而闻名的祁连县,近年来,对109家矿山进行了集中整治,实施生态恢复。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对地处县域西部的野牛沟乡沙龙滩等黑土滩进行集中治理。依托18个生态管护站,聘请1686名管护员对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森林草原资源进行巡护。2017年全面启动总投资6.13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对矿山治理、草原生态恢复、农村环境整治以及河网建设等发挥了巨大作用。

站在祁连县城附近的牛心山北坡,放眼望去,如今见到的是大片不到半人高的青海云杉树苗。据说这里曾是天然林,后开荒变成坡耕地。退耕还林新种的树苗虽然还小,但在植被恢复、改善地质条件、防尘等方面已初显成效。“再过个5到10年,小树苗长大,万亩造林的具体效果充分显现,就会形成森林包围城镇的发展新格局。”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

当晨曦穿透卓尔山的蒙蒙雾气,林间的小鸟开始欢唱,陈卫华起床去八宝河畔的公园中晨练,杨松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51岁的陈卫华是山东济宁人,35岁的杨松是江西抚州人,两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都选择和家人定居在祁连县。

从几幢二层小楼到高楼林立,从泥泞土路到平整的柏油路,从尘土飞扬到空气清新,祁连县一天天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

祁连县坚持“一优两高”发展战略,持续狠抓“三城三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重点,创新工作理念、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强化管理措施、统筹城乡发展,祁连县已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地。

在稳步推进绿色发展进程中,祁连县从解决生态保护、生态管理、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利用等关键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和方略,依托国家项目建设,筑牢红线,精准对接切入点,使生态文明建设在种养(植殖产业结构调整、农牧民增收、森林水源涵养与调节气候功能的增强、生态系统功能改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多重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向绿色要发展红利,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书写祁连发展新远景,探索出一条在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实现科学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韩向晖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