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践行四力·冬走基层】全国“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一)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20-11-11 15:02:19
编辑: 潘定措

【践行四力·冬走基层】全国“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一)
门源花海民族艺术团:搭起文化惠民的桥梁

初冬的浩门川,艳阳高照,暖意融融。11月10日,门源回族自治县泉口镇牙合党员活动室门前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上空高高飘扬,这里正在进行门源县文旅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艺巡演宣讲、文化馆送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巡演”活动。


上午10时,门源花海民族艺术团准时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台丰盛的“文化盛宴”,虽然没有舞台特效,但村民们早已把台前空地挤满。团长李浩栋在演出间隙拿出手机,拍下现场的观众。“我一直认为,艺术团的生命是在农村。”他说,门源花海民族艺术团每年要在全县各村巡回演出200场左右,真可以说是扎根农村了。


 “我们在家门口过了一把‘戏瘾’,不仅享受到了文化生活的乐趣,又增进了乡亲们之间的感情。”牙合村村民柴顺元一边津津乐道地看着文艺演出,一边对记者说:“很精彩、很好看,以后这样的文艺汇演活动欢迎多来我们村里。”


“送戏下乡文艺汇演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对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促进文明新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牙合村村委会主任王玉珍说。


李浩栋介绍,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现有演职人员28名。自成立以来,承担着省州县各级各类演出、交流演出、重要节庆活动演出,创作了一批《不忘初心》《山魂水韵》《最美门源》等与时俱进、脍炙人口、歌颂当地风土人情的原创歌舞节目。随着社会发展进步,门源花海民族艺术团充分发挥“创作”“创新”作用,在提升艺术作品思想内涵和表现手法的同时,致力于与时俱进地宣传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歌颂改革开放新成就、新举措、新风尚、新面貌,表达老百姓和谐幸福的心声。


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让更多人享受到福利。在田间地头,在社区角落,他们的工作多了点家常味,多了些泥土气,也因此更加具有了生命力。门源花海艺术团承担了门源县“理论+文艺+扶贫”十九大精神宣传轻骑兵、“清风门源·清廉大舞台”廉政文化宣传文艺巡演和“法安天下,德润民心”的“法德大舞台”品牌普法宣传文艺演出。演遍全县12个乡镇近百个村,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受益观众达100多万人(次),用一场场思想内容准确、节目形式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百姓心中,为门源县的依法治县、创建文明城市、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廉政文化建设、“两创一治”等贡献了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的温暖、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2019年1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第一批“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荣誉称号,今年再传喜报,被中宣部拟列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农民和基层的过程,也是文化艺术团体培养和充实自己、建设基层文化队伍的过程。同样,对于门源花海艺术团来说,常年在基层艰苦条件下的表演,极大地提升了演员的表演水平,也磨炼了工作人员的意志。


“我们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使命,进一步利用好互联网、自媒体的文化服务平台。积极努力创作更多脍炙人口、与时俱进、歌颂党、歌颂新时代、反映人民幸福生活的优秀作品,通过我们的文艺作品去影响人、感化人、教育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李浩栋说。

这支活跃在农村和基层的文化队伍,让门源县各个角落的群众参与、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生活。相信,随着海北州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建设将迈上新台阶,文化的阳光将照进更多人的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