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海北州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州域社会治理专项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1 14:52:00
编辑: 潘定措

11月10日,海北州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州域社会治理专项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推进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海北州委平安海北建设领导小组州域社会治理专项组工作规则》,总结了全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践经验,进一步研究部署了全州试点工作。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本加主持会议,各县、州域社会治理专项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着重解决了州域社会治理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会议指出,各县各部门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不少社会治理方面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如村警队伍建设、“365调解室”“一核四治四微”“四库建设”“一核七化”“五小”化解法、一站式解纷中心等社会治理模式,夯实了海北州州域社会治理根基,效果明显,要继续推陈出新,助推州域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概念”,树立“五大导向”,优化“四大体系”,提升“七大能力”,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要把握“三大着力点”,一是以治理单位州县府所在地为载体,二是州级层面的“主导者”角色定位,三是突出“以城区为重点”的空间治理取向,加快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抓好抓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把试点工作的“关键点”放在政治引领上。把政治引领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将党建力量和治理资源统筹运用起来。二是要把试点工作的“突破点”放在统筹推进上。州级层面要纳入全盘谋划推进,县乡要协同高效组织实施,充分信任基层给予政策自主空间,让基层真正成为迸发活力、激发生命力的肥沃土壤。三是要把试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防范风险上。聚焦“社会”领域,突出“治理”手段,紧盯“防范风险”任务,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的各项工作,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网”“防火墙”。四是要把试点工作的“切入点”放在基层基础上。夯实州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基础,指导推动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加强和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五是要把试点工作的“支撑点”放在智能运用上。把信息化和智能化作为有效方法路径,提升现代化水平,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技防技术、设施和装备向农村牧区拓展延伸。六是要把试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群众满意上。拓宽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