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西岔姑娘”李英桂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30 08:44:52
编辑: 潘定措

李英桂(左一)入户测算农户人均收入。张永海 摄

李英桂2008年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后,以见习岗位身份被分配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人民政府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是西岔村包村干事,她用一生最珍贵的12年,走村串户,了解民意,为民解忧,参与了西岔村从脑山地区小型调庄搬迁到现住区的过程,见证了西岔村点点滴滴的变化,被西岔村群众亲切地称为“西岔姑娘”。

老西岔村坐落在海晏县东南部的将军山下,村里有141户623人,相比于县内其他村庄,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出行靠走、吃水发愁、通讯困难是老西岔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李英桂第一次到西岔村时,对眼前的一切感到震惊——破败的庄廓、泥泞的道路、生活遇到困难的村民……作为一名包村干事,她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她要求自己尽快进入角色,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随时掌握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做思想工作,分析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她忙得脚不沾地。

别看西岔村人口不多,可工作内容跟人口多的村子没啥两样,牵扯到方方面面,她柔弱的肩上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遇上农忙的时候,群众白天要去地里干活,家里没人,入户了解基本情况的工作只能放到晚上。西岔村离县城7公里,那时李英桂不会开车,进村大多靠搭车,搭不上车就只能打出租车过去。如果赶上家里没人照顾孩子,她只能带着孩子去,有时工作迟了孩子困得窝在她怀里睡着了,她只能抱着孩子从这家走到那家。每每这时,李英桂也会心酸,也会默默流泪,可扶贫工作容不得她有半分懈怠,只有咬牙坚持。了解住户收入情况是个细活,李英桂用心记住了走过的每一家的情况,在自己的心里有了一本账,她知道哪家需要申请低保,哪家需要救助,哪家有婚丧嫁娶……这个“活字典”的功底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每遇到隐瞒真实收入的人,她会说出他家的牛羊数和每年的大概收入进行计算,让他们心服口服。

做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汇集资料、建档立卡,还会涉及到解决贫困户具体的困难。李英桂遵循“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住房、医疗、教育)”的工作原则,给予西岔村的贫困户真诚的帮助。有个贫困老人腿折了,由老伴来照顾她,老人的辛苦让李英桂感到心酸,她买了慰问品去看望。后来病人的老伴去世了,家里只留下腿病还没痊愈的病人住在两间彩钢房中,彩钢房夏热冬冷,加上生火做饭不方便,病人生活极度不便。看到这种情况,李英桂坐不住了,她想了好几个办法都没能实现,最后她跟村干部商量,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写申请,直到给老人申请到廉租房。之后李英桂去她的家里时,老人流着泪表示感谢,说李英桂待她胜似亲人。

12年来,得到李英桂帮助的不止是一家,好多老人有困难就找她,比如填个表、复印个材料、写个申请什么的,李英桂从不推辞。

“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李英桂对待村民们像亲人,村里的老人们也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西岔村“老年幸福院”的老人们一见到李英桂,总会大老远喊她去他们那里吃饭。

因为经常忙于村里的事情,尤其是做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她没有时间去接送孩子,周末、假期还要把他送到邻居家、亲戚家,甚至有时候把孩子带到党员活动室。6岁的儿子曾说:“每天下午我都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你还要把我放到别人家,你是坏妈妈。”2018年12月,孩子扁桃体发炎突然发烧,但由于李英桂忙着整理档案资料、入户宣传等工作,把孩子留给年迈的婆婆照顾,婆婆年纪大了,心有余而力不足,耽误了孩子的病情,导致孩子被送进青海省儿童医院住院治疗,当看到孩子做各种检查、打针、抽血时,她的内心充满了对孩子深深的愧疚和自责。李英桂的丈夫在加油站工作,白班夜班不定时,儿子上幼儿园、看管等问题成了小两口的最大困难,两人也因此有过一些小矛盾,但看到妻子的辛苦和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时,慢慢地丈夫也理解了她。

很多人都说,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李英桂应该去更好的单位或环境中工作,应该去参加各种考试进入“在编正式职工”行列。但“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的工作琐碎、繁杂,又牵扯着千家万户,虽然每次因为忙于村里的事情而错失行政事业单位考录的机会,让李英桂心中也稍有遗憾,但她还是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地完成西岔村的每一项工作。

李英桂有一颗炽热的为民心和一股使不完的“牛劲”,这让她一直战斗在扶贫一线上。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积极熟悉相关政策,向身边同志学、向业务部门学,走村入户摸清情况,对全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梳理,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到“明白人”。最终,在村“两委”和她的配合协作、共同努力下,西岔村识别的24户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没有出现“错评、漏评、错退”等现象,并鼓励6人发展养殖业,33人次接受技能培训,117人次享受医疗保险和救助。2017年底,全村24户72人分批分次全都脱贫,并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上级各项评估检查工作。西岔村用两年时间从山里搬到县城附近,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扶贫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和农牧业集约化经营,现已进入了海晏县富裕村的行列。这些变化离不了李英桂的努力与奉献。

“干脆把户口落到我们村,你就是我们西岔村的姑娘了。”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其实是老百姓对李英桂十多年坚守、无悔付出的肯定,是老百姓写给她的最美颁奖词。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