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高地海北】援出一条产业路,建起一座致富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13:47
编辑: 潘定措

冷水鱼的养殖对于水温及水质有着极高的要求,冷水鱼在高于20度的水温条件下就无法存活。自2009年开始,门源县就开始了以鲑鳟鱼为主的冷水鱼养殖项目,但养殖规模小,鱼类品种单一,繁育技术落后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缓慢。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9年开始,在山东省威海市的对口援建帮扶下,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村,不仅成立了冷水鱼繁殖基地,同时还建设成立了自主培育的苗种繁育体系,这项工作不仅填补了高原鱼类养殖的空白,同时也帮助当地村民掌握了一条实实在在的生财之道。

山东省威海市对口援建的村集体经济已经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各村庄内遍地开花。目前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村的门源佳联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吸纳了门源县13个村,每村5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资金,用于冷水鱼繁殖和育苗基地的生态养殖池扩建、生产资料购进、市场开发和养殖技术推广。按照投资收益模式,发展壮大了13个村的集体经济,今年是这13个村分红收益的第一年。

目前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村的冷水鱼繁育项目,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是山东援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自2017年在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的前期论证下,该项目正式立项开工建设,2018年竣工试运行,2019年11月基地正式拿到了国家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这一项目的成功推进,是山东援青工作组几代人不懈努力的成功。

门源县依靠风光秀美的景色,丰富的冷水资源,自2009年,就开始了以鲑鳟鱼为主的冷水鱼养殖项目,但养殖规模小,鱼类品种单一,繁育技术落后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缓慢。

因此,门源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着眼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线,以提高农牧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充分利用对口援建平台,把冷水鱼养殖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决定在冷水资源丰富、有冷水鱼养殖基础的省级深度贫困地区泉口镇,建设门源县冷水鱼繁育基地,培育自主的苗种繁育体系。

在拿到国家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仅一年的时间里,门源县佳联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就积极拓宽市场,带来了有效增收。13个贫困村将650万援建资金投放到基地,以每个村包养一个鱼池的形式,让基地经营企业每年给村里实行保底分红。今年,门源县佳联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共给这13个贫困村集体分红达195000元。

雷发全是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村的村民,几年前他还是贫困户,一年前他来到基地工作,如今已经熟练掌握了冷水鱼养殖的相关技术。而目前该基地已经在当地成功培训出了6名成熟的技术员。

产业是强县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如今,门源县冷水鱼繁殖和育苗基地,年可繁育冷水鱼苗180万尾。不仅有效地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渠道,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群众一起致富。而且,该项目还将不断扩大规模,将山东的产业优势和门源的产业基础结合起来,促进东西部的协作和产业发展,并围绕“一个规划引领,一个企业带动、一套政策扶持、一个品牌打造、一项产业发展”的思路,着力实现冷水鱼产业发展。

怀心强 青海省海北州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 山东省援青干部:一直以来,我们山东援青把产业援建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领域,依托海北州当地的资源优势,引进产业项目,比如说冷水鱼养殖,还有蔬菜大棚种植,都起到了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继续把产业援建作为重点,通过产业援建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通过产业项目促进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