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我们的“十三五”】光伏让大草滩变致富滩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42:36
编辑: 潘定措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五年的破浪前行,青海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有哪些事烙刻下深深的印记……即日起,日报开设《我们的“十三五”》栏目,讲述这五年的风云激荡,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的独特印记。敬请关注。

光伏电站技术员正在查看甘子河乡俄日村光伏组件运行发电情况。摄影:刘红

  “这个项目既可以帮助我们增收,还能带领全村集体脱贫从此吃上生态饭,心里很高兴!”随着绿色环保光伏项目的引进,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热水村的村民们高兴地讲述着他们生活的新变化。

  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是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长久增收的民生工程。海晏县甘子河乡热水村尕沙窝地区的“十三五”村级扶贫1.9兆瓦新能源光伏电站,自2019年5月正式并网发电以来,成为了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自2018年海晏县下达光伏扶贫项目指标以来,总投资1197万元的清洁能源项目光伏电站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拔地而起,共扶持带动海晏县东达、金滩、光明、黄草等12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资产收益。

  光伏项目的建成不仅解决了该县12个贫困村村民的收入问题,还为解决部分贫困村产业发展困难等难题增添了新的动力,同时,对发展绿色能源,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起到积极作用。

  在甘子河乡俄日村,海晏县兴辉光伏扶贫投资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们,每天按照电站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认真检查每台设备的功率、日电量、总电量及并网运行等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现在这里的电站运行良好,电站办公、生活设施也已配置。

  据了解,光伏电站在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废气、废水、废料,在运转中也不需要转动零部件,没有噪音污染,没有电磁辐射,光伏板遮阳效果能使地表水蒸发量减少20%至30% ,且光伏板还能有效降低风速,也能很好地改善植物的生存环境。光伏治沙理念,也更好地促使了该地区扩展思路积极开发更多绿色扶贫产业项目,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在绿色生态上脱贫致富奔小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