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我在海北州】曲展:一个人创办一档电视栏目 讲述动人的山海情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1 15:50:50
编辑: 潘定措

海北所需,山东所能。自2010年开始,山东数百名援青干部人才来到雪域高原,用行动诠释着“一次海北行,一生海北情”的奉献情怀。在山东援青1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海北新媒推出“我在海北州”主题报道,聚焦山东援青工作,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今天,记者带您认识山东援青团队中的首位电视宣传专业人才——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时任海北电视台副台长曲展。

工作中的曲展

2016年7月,刚刚完成在枣庄担任“第一书记”任务的曲展,主动请缨,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青团队中的首位电视宣传专业人才,来到海北州。到任不久,他被任命为海北电视台副台长。“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学,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可以说是孤军奋战。”曲展这样描述自己初到海北时的工作状态。

高原上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富足的是精神。在调研中,曲展发现,援青的山东人越来越多,感人的故事也越来越多。他希望有一个“窗口”将这些故事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援青工作和援青人的精神,并参与到援青中来。于是,在按时完成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分工交办的广电援青、文化援青项目之外,曲展还创办了一档全新周播栏目——《援青进行时》,这是他的自选动作,也是青海省唯一一档以援建为主题的电视栏目。

大雪过后,曲展下乡采访

采访是节目的基础。在海北州,曲展时刻准备着,赴乡镇调研,下基层报道,寻找新闻线索,拍摄感人场景。援青期间,他练就了在高原上奔走的能力,多次走进海北四县,仅门源县的1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他就几乎走了个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

没有后期编辑,没有灯光摄像,没有专业音响人员,甚至海北台的演播室也还没建好,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曲展一个人完成。周五和周末完成采访,周一出稿子,周二合音、编辑,周三上字幕、串主持、后期包装,周四早上交上片子再出发,晚上播出节目前还要做预告。紧张的节奏,加班成为曲展的常态,在海北台,曲展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晚熄灭。“有时剪片子要熬一整宿,有时电脑死机,编好的内容丢失了,需要重新做,碰到这种情况真是欲哭无泪。”曲展说。

《村警有了新装备》《一堂“磨课”》《刘志恒的一万步》《卓尔山下的援青团圆饭》《电商进村助脱贫》……一年间,《援青进行时》播出了50期,内容涵盖智力帮扶故事、项目成效纪实、援青人的高原生活等,既展示了海北的高质量发展,也讲述着动人的山海情缘。

“看了电视,倍感自己援青使命的光荣和重要,一定在有限时间里,多多为海北人民服务!”这是山东援青医生王琰在曲展的朋友圈里发布的留言。说起这段经历,曲展至今很有感触。当天他因肩周炎去海北州医院针灸,正赶上山东省中医院的三位专家第一天在这里坐诊,四里八乡的群众闻讯纷纷赶来,两位专家还没摘下氧气袋就开始为他们看病。“当时的场面,非常感人,我就用随身带的微单拍下来了,做了一期节目《高原支医第一天》,在海北台播出。”曲展说,为了这期节目,他连自己的病都没来得及治疗。

曲展拍摄山东援青干部的日常工作

2019年,曲展创办的《援青进行时》栏目获得青海省广电新闻奖一等奖,他参与的全国首部以对口支援青海为题材的院线电影《山之东 海之北》在青海、山东院线上映,设计的援青LOGO已用于所有山东援建海北的项目,导演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黄河源 青海情》在青海卫视播出,主持创作的山东援青之歌《初心永恒》、歌舞剧《山海情缘》等广受好评……文化援青,让曲展在特别的岗位上硕果累累,也为山东在全国各援青队伍中打造出了文化品牌。

2019年7月,山东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完成任务,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留下了实实在在的援青成果,带回了吃苦耐劳的高原精神。曲展回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担任起纪录片中心副主任,主要分管《五洲四海山东人》这档人物纪录片栏目。有了新身份后,曲展仍时刻牢记高原精神,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落脚到新工作中。在今年年初全民抗“疫”时期,纪录片中心临时受命,战时编队,将战“疫”作为宣传重点,曲展协助主任,与团队一起完成了纪录片《齐心鲁力》《向春而行》、公益广告片《致敬每一个平凡的你》《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我的三十而立》等一系列优质作品,刻画了疫情面前山东的大省担当和平凡山东人的战“疫”群像。

“一次海北行,一生海北情。”这是《援青进行时》的栏目语,也承载着曲展对援青工作的热爱、对海北的深深眷恋。正是这种热爱,让曲展原定一年半的服务期延长至三年,让一人撑起的《援青进行时》一周不落、无一重复,更让因长期高原缺氧患上脑萎缩的曲展无怨无悔。

“非常感谢援青团队、派出单位领导、战友们三年来对我的关心关怀,我现在最挂念的,就是海北广电事业的发展,也经常与海北台的同事们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和日常生活。”曲展说,他希望未来有更多当地年轻优秀影视人才,愿意走进海北,爱上海北,扎根海北,增加“造血”功能,为高原上的广电事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