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孝老爱亲的好牧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3 15:20:33
编辑: 潘定措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海浪村三社牧民日保,在外人眼中他身材矮小瘦弱,走起路来步履蹒跚。外人很难想象68岁的日保竟然还要照顾母亲才布多、舅舅兰木公、姨妈南科措3位耄耋老人。日保30年如一日地照顾着3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受到村民们的点赞。

  1977年,日保的舅舅兰木公由于各种原因成为了一个无依无靠、居无定所的流浪人员。日保的继父知道后,主动找到兰木公,对他说:“你无妻无子,干脆住到我家吧。”就这样日保家里多了一口人,那一年兰木公43岁,日保25岁。

  家庭人口变多了,欢声笑语也多了,一家人从来没有因为某一件事情吵过架。“我虽然没有结婚生子,但是日保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对我,我这一辈子知足了。”兰木公说。

  由于日保无微不至赡养老人的事情在群众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1990年,日保被村民选为海浪村三社社长。

  日保当了社长后,家里的很多事情都交给妻子才让卓玛操持,妻子多次向他提出带公公去看病。当看到自己的继父满头白发,面庞黝黑瘦弱,日保十分愧疚,于是第二天,他向村长请假后,就带着继父去西宁看病。他们跑遍了省里的各大医院和藏医院。在长达两年的寻医问药过程中,日保一步都未曾离开过,病榻前更是照顾得十分仔细。

  1993年春天,日保的继父去世……自从老人去世后,日保的母亲才让卓玛每日沉浸在悲伤中,卧病不起。儿媳才让卓玛看到后,向日保建议将一直孤身独居的姨妈南科措接到家中,这样既能照顾她,也能陪母亲说说话。就这样,日保把姨妈接到了家中。虽然,这样家中的负担加重了,但是,日保夫妇却把能同时赡养3位老人当做了一种幸福。

  由于3位老人长期生活在牧区,都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一到冬天老人们都不敢出门,日保全部看在眼里。2012年,姨妈南科措关节炎又犯了,日保急忙带着她去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在医院他无意间发现9月的西海镇已经开始供暖了,而且供暖期长达9个月。这时他想起了医生的叮嘱:“老人在牧区生活了一辈子,关节炎是老病了,无法根治,唯一的办法就是避免风寒湿邪”。

  从医院回来后,日保毫不犹豫地将家里的500多只羊便宜变卖,为老人们在海晏县西海镇购置了一套80平方米集中供暖的房子。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他专门让大女儿南金卓玛去陪伴三位老人。那一年是牲畜价格最低的时候,到现在村里的不少牧民,还经常开玩笑地对日保说:“谁叫你当年急着想住楼房把牲畜给卖了,如果今年卖,赚的钱够你买三套楼房喽!”每当听到这些话时,只有日保自己心里清楚,钱可以再赚,老人们的健康,一天都不能耽误。在他和媳妇,还有女儿的照料下,三位老人的身体都非常硬朗,享受着晚年的美好时光。

  日保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父辈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他实实在在的行动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他的真情诠释了人性之美,彰显了人间大爱,为海浪村的牧民们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