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综合整治、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巡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02:53
编辑: 潘定措

  8月26日,晴转多云。

  巡山地点: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管护站

  早上6时30分起床,吃完早饭,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宾馆楼下。7时30分,我们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管护站站长李成义的带领下,来到了老虎沟管护站。

  8名管护员已经吃过早饭,他们正准备要去巡山。

  “那正好,我们一起去吧。 ”他们穿上管护员的衣服,拿上望远镜、 8节5号电池和内存卡,开上皮卡车向山里进发了。

  刚出管护站没多远就有一个检查站。 “除了本地的牧民,其他不认识的人和车一律不让进。 ” 李成义说: “传说这里以前有西北虎生存,老虎沟由此得名。 ”

  老虎沟里面又分为东岔和西岔,我们今天要去的是西岔沟。进山的路自然是崎岖难行,但是两岸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大约走了18公里后,我们在一个沟口停下来。 “去看一下我们安装的红外相机有没有拍摄到动物吧。 ”于是我们弃车步行,沿着河岸,踩着乱石,趟过带刺的灌木,向漏洼槽沟深处走去。

  管护员们走得很快,不一会儿我们之间的距离就拉开了,等记者气喘吁吁地跟上的时候,他们已经来到了安放红外相机的地方。

  “看,有雪豹! ” 管护员贺成武这一喊,大伙儿全都凑了过来。

  贺成武熟练地翻看红外相机中的影像, 8月1日拍到一只较为清晰的雪豹全身照, 8月12日,只拍到一只雪豹的尾巴。 “我们在7月30日,刚换过内存卡,没想到已经有两次拍到了雪豹的身影。 ”

  大家都变得激动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 “说明这里的岩羊多,雪豹主要就是吃岩羊。 ”“雪豹频繁现身说明我们的管护工作没白干,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

  大家看完红外相机里的内容后,贺成武换上新的电池和一张空的内存卡,恢复了相机原样后,大家就离开了,继续巡山的工作。

  巡山其实就是跋山涉水的过程,他们一会儿爬到了山顶,一会儿来到了山下,涉水过河。

  “累不累? ” 记者上气不接下气地问。他们一个个喘着粗气回答: “不累,这有啥? ”

  巡山并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他们还要承担捡拾垃圾的工作。在公路沿线等行人过往频繁的地方,只要看见了垃圾,他们就会下意识地把垃圾捡起来,放到皮卡车上,拉回管护站统一处理。

  在和这些管护员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得知他们的工资并不高,专职护林员每个月2600元,社会招聘的也只有1600元。

  “工资是有点少,但是我们的工作很重要,我们觉得很光荣。特别是近几年,从省里到县上,大家对我们有了更多的关心关爱,为我们新建了管护站,配备了交通工具和巡山的望远镜等设备,我们一定会更加尽心尽责地去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 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

  是的,管护员的工作虽然艰辛,但是他们是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一线力量,除了日常巡护、捡拾垃圾外,他们还要宣传防火政策,检查林木是否患有病虫害等等。在我看来,他们是一群了不起的人!只有深爱着这片土地,才会有这样的情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