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以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推动青海地方治理与时俱进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3 08:59:52
编辑: 潘定措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刚刚闭幕,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要把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我省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不断提升治青理政能力和水平

  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从学习中找治理方向、找治理思路、找治理办法,不断提升治青理政能力和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汤宛峰表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把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把思路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来,紧紧围绕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抓好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懈努力。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有祯认为,全会深刻阐明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为今后强化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认真梳理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始终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制度体系。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潘立说,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做好以稳就业保就业为核心的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加大预警监测力度,既要保证已有政策措施落实,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以高标准推动地方治理向现代化迈进

  推进我省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推动地方治理向现代化迈进。要以高标准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治理体制、治理机制、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用创新突破瓶颈、补齐短板、转变职能、提升效能。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玉虎表示,全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部署,为下一阶段青海乡村振兴的方向和任务谋篇布局,对充分发挥“三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进一步在扬长补短、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更足干劲,以创新和改革的方法思路求得农业农村工作新突破,加快由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由普通生产向绿色生产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一步在特色农业、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硬仗。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副主任马骁骏说,在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局中,人社部门承担着重要任务,肩负着艰巨使命。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推进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深刻认识全会关于人社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在人社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等方面创新求变、勇于探索,在积极融入城市治理、农村治理和牧区治理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人社作用、体现人社担当。

  省公路局海西公路总段大柴旦公路段党支部书记、段长郭长青表示,全会为交通行业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将坚决把会议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做好厕所革命、疫情防控、公路保通等各项工作,彰显公路行业新作为。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结束后,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村民郭永忠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新闻学习会议精神,他说,这次全会提出以高标准从“细”从“精”推动城市、农村、牧区治理现代化,再一次让我们充满美好期待,相信蓝图愿景的一步步实现定将推动生活质量节节拔高。

  立足青海特殊省情强化治理担当

  推进我省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化对地方治理规律性的认识。要客观把握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特征,围绕生态地位特殊性、发展条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维护安全责任特殊性、社会发育程度特殊性强化治理担当。

  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处长殷雅琪深有感触地说,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尤为重要,作为一名生态环保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中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全会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完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和治理标准,凝心聚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体现青海实际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子。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毓说,全会再一次要求要实施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建立完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进一步探索建立“村两委+”为基础的社区和全社会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确保设园目标如期实现,以实际行动为推动青海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李振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处副处长蔡珍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核心要义就是要强化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围绕今年如期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目标,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做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生态价值评估等重点工作,并从实施好生态修复项目、保护好生物多样性等具体实践着手,积极探索国家公园建设的“青海经验”。

  (青海日报执笔:宋明慧 参与:王臻 陈晨 叶文娟 田得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