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脱贫攻坚 记者见闻】不向命运屈服的草原“牛”汉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31 14:50:07
编辑: 潘定措

盛夏的哈勒景草原,湛蓝的天空宛如一块美丽的蓝宝石,和煦的阳光洒满草原,让人倍感温暖舒适。在这片草原生活着一位43岁的蒙古族汉子——才郎龙智布,大家都称赞他是一个不屈不挠、自立自强的“牛”汉子。

7月29日,记者来到海晏县哈勒景乡乌兰哈达村脱贫户才郎龙智布家。走进白墙红瓦4间大瓦房,客厅、卧室内铺着整洁的地砖,电视、沙发、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这番景象根本看不出这个家庭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

看到我们的到来,才郎龙智布的妻子仁青卓玛停下手里的活,招呼着大家坐下,随后又端上水果,倒上香喷喷的奶茶招待,使人顿感主人家的淳朴与善良如同这碗热奶茶自手心传递到心灵深处。

“家里来客人啦?”放牧回家的才郎龙智从屋外高声询问着走了进来,一脸笑容地与来客一一握手问候,屋内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在成为贫困户之前,才郎龙智布一家生活无忧、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接二连三的疾病像大山般压来,瞬间破坏了这个家庭的幸福。

回忆起几年前的往事,才郎龙智布显得神色凝重。

2006年,才郎龙智布的双胞胎女儿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经过多次治疗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两个女儿的生命,两个女儿走的时候才3岁,这个家也因此背负了8万元的外债。

厄运再次降临。2014年,仁青卓玛发生车祸造成右腿重伤。为了给妻子治病前后总共花去了18万元,虽然新农合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但是前后累计花去几十万元治疗费,再加上妻子长期服药所需费用,让这位蒙古族壮汉不得不走上变卖牲畜还债的路。

自古庄稼汉靠种田,牧民靠的就是放牧。可想而知,卖了牛羊就等于失去了生活的依靠。

那段时日,才郎龙智布活得苦闷,整日愁容满面,但他依然咬着牙坚持支撑着这个几近破碎的家庭,因为一家人的口粮、儿子上学的费用和妻子的医药费还指望着他。

看到才郎龙智布之前好端端的一个家庭突然遭此变故,该村的党员和群众深表同情,用村主任才仁龙宝的话来说:“他们一家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14年前,为了给两个双胞胎女儿治病,才郎龙智布变卖了家里所有的牲畜,最后家里只剩下两头牛,还欠下外债。当时,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后为他争取到了3000元帮扶资金。他用这笔钱去大通县买了二手农用车在海晏县有机肥厂跑运输。几年下来,什么样的苦活累活都干过,有时累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回到家债主就等在家里……想起这些,即使不轻易弹泪的男儿都想大哭一场。但总算挺了过来,2009年终于还清了第一笔债。

“2014年妻子出车祸看病治疗又欠下18万元外债,但这次是幸运的,因为有国家的更好的扶贫政策,为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当时,领导们知道此事后,扶贫局给我家盖了新房子,发放扶贫到户资金19200元,我们村连点单位农信社送来帮扶资金1万元,村委会帮扶资金1万元,乡政府协调大雁合作社送来200只雏雁让我养殖,当时真的特别感动……”说话间,才郎龙智布的眼眸里闪动着一丝光亮……

“咳……”才郎龙智布使劲吞咽了一下,清了清嗓子,又抿了一下嘴皮,语气坚定地接着说道:“于是我下了决心用这笔钱干一番事!我先去大通收购了20头牛进行育肥,第二年我卖牛挣了4.1万元,养殖大雁收入1万元。尝到甜头后,我每年去大通或附近村里收牛养殖,利润一年比一年好,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而且在2017年成功脱贫,并于2018年被县上评为脱贫光荣户,奖励了一辆价值1.9万元的三轮农运车呢。我现在不仅成功脱贫,还清了所有的债,现在还有存款十几万,我的牛达到了80多头。”

才仁龙宝说:“为了让才郎龙智布重拾生活信心,也考虑到才郎龙智布一家山里的房子已经老旧,扶贫局便通过易地搬迁政策帮助其重建了新房,至此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让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久旱过后逢甘霖。一直以来上面有什么好的扶持政策,村里都会优先考虑他,只为让其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现如今说起养牛的话题,才郎龙智布有说不完的话:“选牛要选好牛是关键,现在牛棚里的20头牛都是我精挑细选买来的。一头小牛能卖7000多元,大牛能卖到1万元呢。”才郎龙智布高兴地合不拢嘴。

养牛,让多年贫困的才郎龙智布尝到了生活的甜头,而让他觉得更甜蜜的是,在脱贫路上一直有国家的扶持政策,还有各方力量的帮扶。

“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住上了新房子,养起了牛,遇上这么好的时代,我们的好日子有盼头,更有奔头了。”妻子仁青卓玛高兴地在一边插话道。

看着才郎龙智布养牛之后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许多牧民都向他请教经验,说要跟着他一起养牛。在他的带动下,乌兰哈达村村民养牛的热情越来越高。

采访结束时正值午后,阳光似雨露般均匀地撒向草原,温和的风迎面吹来,才郎龙智布和妻子跟往常一样又在牛棚里忙活着,添饲料、添水、打扫牛圈,牛圈里不时传来“哞哞”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