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27 08:36:18
编辑: 潘定措

  青海是中国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众多的民族,以及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绚丽多彩的青海。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办方”,青海充分展现了“大美青海”的独特魅力。

  走进展馆,就跟一股股浓浓的“文化味儿”撞了个满怀。设计时尚的民族服饰、针法独特的土族盘绣、色彩艳丽的藏绣、生动传神的堆绣……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稍不留神,就会和一件件精品擦肩而过。

  “青洽会”为妇女手工艺人们搭建了市场平台,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土族盘绣走上国际舞台

  走进海东城市主题展馆,河湟建筑风格的背景下,土族阿姑们穿针引线、埋头刺绣,指尖飞转,一个个香包,在围观者的赞美声中完成。

  引人注目的不仅仅是阿姑们手指尖的刺绣,她们身着的民族服饰同样让围观者赞美。你瞧!她们身上穿的服饰,红、蓝、黄、紫、黑五色在整套服装上的合理搭配,十分美观鲜艳,色彩绚丽的盘绣镶嵌其中显得格外精美。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杨全玉介绍,土族被称为“穿彩虹花袖衫的人”,长期以来土族的服饰中的盘绣“藏在深闺人未识”,随着我省加大土族盘绣非遗传承及保护力度,土族盘绣迎来了新机遇,它不再是单一的服饰装饰,现在已经延伸出配饰、艺术摆件、家居用品等产品,成为土族阿姑致富的产业。

  据了解,就互助土族自治县,目前长期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绣娘有1100余名,季节性生产绣娘5000余名,2019年加工盘绣产品约10万余件,销售收入2200万元。同时,土族盘绣借助东西部协作项目,在无锡市新吴区设立销售点,让土族盘绣走出了省门。去年还以青海省特优产品之名,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韩国首尔参加中韩文化交流活动、西班牙马德里文化艺术周等国外交流活动,产品远销海外,向世界展示了土族盘绣的魅力。

  “每年青洽会我们都会参加,这个展会已经成为看我们交流学习合作的大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走的更远,打响青绣品牌。”杨全玉说。

  藏族服饰青洽会上找商机

  藏族服饰是青藏高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风格上来说,藏族服饰可谓“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风”,不同的区域在穿着打扮方面各不相同,五彩缤纷。黄南州展馆,来自黄南州的参展商们身着藏服参加此次盛会,尤其是藏族女子的着装,色彩丰富,绚丽夺目。

  进入展馆右侧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精美的藏袍,第六次参加青洽会的普洛正在展位上整理精心挑选的藏族服饰。

  “今年除了藏袍,我们公司新开发的藏香包、围巾、玛瑙头饰等配饰也来到了青洽会。”普洛说,他们公司2013年成立,成立之初,是为了解决本地剩余劳动力,现在公司从最初同仁县一个销售点,发展到全省各州都有销售点的服饰企业。同时,参加多届青洽会成果丰硕,西宁、果洛、海西等地的藏族服饰经销商和他们有了合作。更是开阔思路,设计生产了多款藏族风格的校服供应兴海县、泽库县、同仁县等中小学。

  “有了更多的合作和订单,今年我们企业将更上一个台阶,生产规模扩大一倍,产品从单一的民族服饰生产,发展成一家集民族服饰加工、民族用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独具特色的新型民族服饰加工企业。”普洛目光炯炯,自信的说。

  青海羊皮升级精美服饰

  与普洛传统的藏袍不同,来自海北州的一家企业,在继承藏袍“基因”的同时,兼顾现代审美和生活方式,生产出精美暖和的皮革藏服。

  “这个皮子青海本地的?”

  “是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羊皮,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畜牧产品开发、民族服饰生产、民族工艺品加工为一体的企业……”

  面对客商的询问,来自海北州海晏县赛腾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杨德珍全面介绍着公司的经营发展。

  杨德珍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以畜牧产品开发为主,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他们的牛羊皮张以低廉的价格被河北、山东等地的客商收购走了。同时,这两年受进口羊皮的冲击,牧民及留存羊皮无人收购,有市无价。因此,公司派人员赴多地开展市场调研,多渠道对接外地大型皮革加工企业,投资建成了一条传统+创新+科技为一体的藏服饰生产线,实现羊皮自产自销、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为了让传统藏服与现代审美兼顾,企业先后邀请藏族服饰知名服装设计师和裁缝师,设计开发出色彩丰富、款式新颖、高端大气的‘赛腾’系列皮革藏服。”杨德珍说,目前,全省各州市已设立五个代销点,希望凭借青洽会这样的展会平台,能逐步覆盖青海、西藏、四川三省区。(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