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炕头上的经济香满人生——记海晏县“香包阿奶” 祁有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43:14
编辑: 潘定措

       也许提到祁有梅这个名字,大家会感到陌生,但是在海晏县说起“香包阿奶”那肯定人人皆知。“香包阿奶”是海晏县黄草掌村人,今年65岁,是海晏县刺绣的典型代表人物,是海晏县县级非遗保护项目“金银滩香包”传承人。一位精神抖擞、喜笑颜开、性格开朗的奶奶,一边在家看着两个孙子,一边在床头做着针线活,可谓是工作生活两不误,做的是她喜爱了一辈子的刺绣针线活,过的是自己其乐融融、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

       “香包阿奶”的家在海晏县三角城镇,走进70多平米干净整洁两室一厅的房子,你会被挂在客厅琳琅满目、形色各异的香包惊艳,从来没见过在家庭手工坊里挂这么多漂亮的香包,这些香包是孩子满月、结婚、祝寿、贺新房定做的,卧室里满墙、满炕也都是香包,“香包阿奶”的名号名不虚传,实至名归。

       一个人一直坚持干某件事,那无非深藏着她对这件事情的喜欢之情、热爱之心。祁奶奶说:“我自小就喜欢做香包,从10岁开始,就跟随母亲学作荷包、绣鞋垫、绣门帘,后来,村里有位刺绣老人在农闲时间教我刺绣手艺,经过两年坚持学习,有模有样地绣出荷花、莲花香包,这下我就信心十足了,绣香包的兴趣更浓了,不管有多忙、多累,我每天都会做,现在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小孙子,白天忙着买菜做饭,收拾家,晚上才有工夫做,以前家里困难想着做香包贴补家用,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考虑我的身体健康,不让我做,但是我还是坚持做,希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从八十年代开始,祁奶奶就带着自己制作的香包去市场卖,拿出来十几个小香包一小会儿就卖完了,从那时候起她更加坚定了继续做好香包的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练,祁有梅的香包样式越来越多,联系购买香包的人越来越多,“香包阿奶”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开始对外定制出售香包,每年售卖香包收入在3万元以上。

       2014年海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认定祁有梅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银滩香包”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祁有梅被聘为海晏县文化图书西海郡博物馆“金银滩香包”培训授课教师,给三角城镇的刺绣爱好者传习制作香包的技能,在她的细心指导下,7名绣娘学会了基本的制作方法,能做出简单的香包。小县城周边妇女几乎每天都有前来学习制作香包的,只要有人学,她都会认真负责的教。学徒中还有多名贫困户,祁有梅每周三次,定期进行刺绣香包技能的指导传习,希望他们有一技之长,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2020年4月1日,祁有梅办理了营业执照,有了自己的“手工坊”,祁奶奶用一针一线编织着美好未来,在不断的学习和创新中,现在能绣出十多种属于自己特色的香包,五颜六色的香包象征着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美好日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