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航天厅建成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8 17:22:15
编辑: 潘定措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授勋20周年。为完整展现“两弹一星”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丰富各族群众精神世界,增强各族群众精神力量。2019年12月18日,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航天厅建成开放。这是青海省目前唯一介绍航天知识、反映航天历史、体现航天文化的专业性展厅。

       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出现的航天技术,开辟了人类探索外太空的新时代。经过半个多世纪,航天事业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突出,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

       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史上曾创造出灿烂的文明,最早的火箭起源于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发展航天事业,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迄今,中国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四大里程碑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中国的航天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应有的重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应有贡献。

       为全面展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集中反映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建成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航天厅,设置前言、探索、启航、跨越、未来五部分展区,通过展陈立面、专题影片、场景模拟及“地球与卫星”装置、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天宫系列模型和东方红、北斗、实践、高分、天链、海洋系列卫星模型、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模型等,集中展现了人类探索太空、认识星体运动规律的漫漫经历;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光辉历程和实现跨越、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实施航空航天重大工程,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全面发展,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着航天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的重大决策、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根本宗旨、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情况。展厅集中体现了以钱学森、任新民、孙家栋、王希季等“两弹一星”元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数十万航天人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两弹一星”精神及其延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实践孕育和赓续传承。

       航天厅的建成开放,对于全国人民在原子城纪念馆完整了解“两弹一星”研制历史,尤其是学习航天科学知识,了解人类航天、中国航天历史,感受精神文化,提供了重要场所,对于丰富各族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奋斗精神,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独特的思想引领、价值传承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