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记者走基层】刚察:“热解”出的好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8 16:18:03
编辑: 潘定措

       美丽的藏城刚察,位于州境西部,青海湖北岸,315国道横穿其中,这里交通便利,水草肥美,空气新鲜,过往的游客都忍不住多停留片刻,记者在和游客聊天时,他们称赞刚察很干净,环境好,停下来就是一场说有就有的旅行。而这蓝天净土更多的归因于城乡人居环境的整治——刚察县垃圾高温热解站“过滤”出了这里的好环境。

       5月13日,记者从刚察县城驱车十多分钟后,来到了伊克乌兰乡业秀沟垃圾高温热解站,走进垃圾处理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安装新引进来的粉碎机,只见一堆堆垃圾正被铲车放置在破碎设备的履带上,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一块块垃圾瞬间成为灰渣。

       这些县城及周边乡镇牧民的生活垃圾,每天集中收集到垃圾储坑内,由操作人员配合机械分选给料系统输送至高温热解气化系统主体内,对垃圾进行处理,产生废气经过烟气深度净化系统净化达标后排放,剩余灰渣定期机械化排出,集中收集处理,大大减少了生活垃圾填埋和以往不规范处置对周边草原、水源和大气的污染。

       据刚察县城镇管理局监察大队垃圾清运大队队长高海峰介绍,生活垃圾高温热解设备由撕碎机、振动筛、行车抓斗、焚烧炉、龙门架、一号主燃室、二号负燃室、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冷却塔组成,并由机械分选给样、热解气化消纳、烟气净化、自动出灰及电气控制等系统组成。该站总投资502.07万元、占地面积476平方米,2016年建成,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有12名工人。

       “自从运行生活垃圾智能化连续高温热解处理设施,现在高温热解站附近村社都看不见垃圾。”站在一旁的刚察县城镇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贾明说道。

       “几年前公路边上垃圾很多,大部分都是周边牧区的生活垃圾,而且风一吹塑料袋都挂在了网围栏上,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牛羊吃了塑料袋就活不成了,对我们牧民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所以大家一有空都会去捡垃圾。”家住伊克乌兰乡角什科贡麻村的牧民彭毛才让说。

       “自从建了垃圾高温热解站后,大风天漫天飞舞的塑料袋现在都不见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牛羊误食塑料后死亡。”彭毛才让兴奋地说道。

       高海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生活垃圾智能化高温热解处理设备后,不仅环境干净了,还有一个好处是垃圾经过高温热解处理后,产生的灰渣非常少。现在每天人工分拣垃圾13吨,设备运行12小时,每天可焚烧处理完成刚察县城街道所产生的生活垃圾5至7吨,年度焚烧垃圾1776吨,日处理率已达96%。

       提起焚烧产生的烟气有没有污染时,贾明告诉记者:“以前垃圾处理方式靠的是填埋,现在有了这个智能化热解设备以后既方便又干净,我们放进去的垃圾,不到一会儿都化成灰了,焚烧的过程中排出的烟气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焚烧产生的烟气通过烟气净化系统达标排放,经初步监测,垃圾场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等监测结果符合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

       据了解,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离不开垃圾分类,目前,刚察县各种混合在一起的垃圾,经过初步的人工分拣分离出不适合进行热解气化处理的垃圾,如玻璃、砖块、灰土、易拉罐、骨头、铁、建筑垃圾等需要人工单独分拣出来,经过分拣后的垃圾进入生活垃圾智能化连续处理,才能够提高后续机械分选系统设备的处理效率,同时提高了后续处理设备系统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

       刚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容整治、垃圾污水处理深入推进,已成为海北州乃至全省纷纷效仿的榜样。在城镇管理和环境治理方面,该县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成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标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