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我省划定了83处历史文化建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8 10:14:14
编辑: 潘定措

  5月27日,记者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全省共划定了历史文化街区4片,确定历史建筑83处。通过资源普查、划定确定、平台填报、交叉验收、公布挂牌等系列工作,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今年,是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收官之年。为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我省积极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在湟源县的东至西大街和万安街至丰盛街,是唐蕃古道与丝绸南线的途经之地,整条街区以青砖、灰瓦、白墙、朱红柱廊等建筑元素为主,再加上当地特色的排灯,形成了一条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地域特色凸显的文化街区,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排灯之乡”的美誉。在海晏县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的原子路街区,以爱国主义基地为主线,谱写了一部艰苦创业、团结拼搏、扬国威、壮军威的“两弹”研制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与此同时,平安区探索以工业建筑为题材,将代表了青海省工业化进程的棉纺总厂作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项目。玛沁县果洛州乳品厂旧址,“雪山牌牛肉干”代表了青海一代人的情怀;玉树市玉树州行政中心、玉树州游客服务中心、玉树州博物馆充分体现了抗震救灾、民族团结、地域特征、建筑美学;循化县吉福祥故居雕梁画栋、古朴精美、幽雅传统,极具当地特色。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都蕴含了我省特色的历史、文化、民俗和建筑风格,彰显了当地城市特色风貌,对提高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健全完善保护体系,加快推进公布挂牌和历史建筑测绘建档。继续挖掘历史文化价值,探索活化利用方法和途径,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及文化传承价值。同时,加大专项督导力度,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