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榜样的力量】居民温暖的家 | 记海北州劳动模范集体海晏县三角城镇三角城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21:02
编辑: 潘定措

       “有人吗?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5月9日一大早,海晏县三角城镇三角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海华新居小区进行贫困边缘户排查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居民家中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居民的所需所盼,并细心、细致地一一做好记录。“这几天我们主要进行独生子女养老保险登记和贫困边缘户排查工作,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家,我们社区人员都要入户登记,有时为了填一张表格就得跑三四趟。社区工作虽然繁琐,但都是为群众办事、为居民服务,看着社区越来越好,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三角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崔生秀说。

       三角城社区由5个网格10个小区组成,共有居民1528户、4363人,低保户58户128人、残疾人81人,沿街店铺120户,社区工作者11人。近年来,三角城社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落实省州县“一优两高”“五个海北”“四区”建设目标,结合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本着“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突出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两大重点,全面推进学习型、文化型、服务型、管理型、和谐型“五型”社区建设,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青海省绿色社区、海北州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海晏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海晏县居民满意城镇社区、海北州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社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离不开11名社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把每一位居民当做自己的亲人,把每一户居民家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情。在鑫瑞家园小区有一位独居老人,社区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地到老人家嘘寒问暖,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老人因患有心脏病,社区工作人员还帮老人代购药品、生活用品等,平时为了不让老人感到孤独,还经常到老人的家中寒暄,节假日时陪老人过节、送去慰问品等。海华生态家园小区是一个新建的小区,小区内物业还没有正常运行,平时环境卫生比较差,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后,由社区牵头,发动小区居民,不定期地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不仅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宜居环境,还增强了居民之间的凝聚力……像这样的“小事”“琐事”还有很多很多,三角城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地服务,无私地付出,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平时如果哪家有事需要帮忙,只要跟社区工作人员说一声,他们就会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决问题。社区还定期开放阅览室、书法室、舞蹈室、理发室、亲子室、康复室等,让我们这些居民平时在闲暇时期有了去处,还可以互相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居民冯启孝说。

       寒往暑来,新冠肺炎疫情渐渐远去,高原小镇开始复苏,人们的生活也随之步入正轨。回想起几个月前全民抗疫的日子,一切恍若隔世。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三角城社区11名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到位,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口、汇总数据信息、劝导路上行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扮演着防疫战中不同的角色。

        “青菜2斤、土豆2斤、豆腐1盒、鸡蛋3斤、五花肉2斤……”疫情期间,类似的“私人订单”在社区工作人员银木措的手机微信里每天都会接到三四个。为了确保往返人员在居家隔离观察的14天内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银木措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不仅要每天两次上门为包片区域的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还主动当起了“采购员”,根据他们的订单要求,到超市、菜市场代购他们所需的生活用品,并以最快的速度派送到家门口,确保他们能够在家安心隔离,消除顾虑。“做好服务,让他们能安心度过14天的隔离期,也是我的分内工作。”银木措说。

       社区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三角城社区突出“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最主要的是把服务做到位,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经常性地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让美好生活浸润在文明中。”崔生秀由衷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