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给第一书记点个“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3 08:41:36
编辑: 潘定措

  2018年3月,安蕾被省扶贫开发局派驻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真心融入,真情帮扶,做到了情况熟悉、问题透彻、工作及时、帮扶到位,得到全村群众的认可。

  刚接手工作安蕾就发现,由于村两委班子没几个人会使用电脑,所以许多扶贫表格和汇报材料都是错字连篇、逻辑不通、数据不符。对此,她把入户摸底、查漏补缺、完善资料作为第一步基础工作,认真抓起来。

  通过近3个月的时间,她走访了全村26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了每一户的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政策落实、家庭收支等情况;走访了村两委班子和非贫困户,了解了全村脱贫攻坚情况和产业发展、群众需求及意见建议等;走访了所有党员,了解了支部的组织建设、三基建设等,并且把所有了解到的情况全部记录在了自己的“民情日记”上。

  有了这本踏实账,安蕾马上开始整改档案资料,全面完善了所有表格与文字资料,并制定了贫困户、贫困人口、村级巩固提升计划,为攻坚3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党支部书记蔡得全感慨地说,没有第一书记帮忙,咱们的工作就要落下一大截。

  金滩村地处半农半牧浅山地区,曾是省定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收入低。

  村民徐贵富因病致贫,2016年赶上易地搬迁的好政策,一家人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有了舒适的住房,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徐贵福便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小额贷款、互助资金等扶贫帮扶资金搞起了大雁养殖,还开起了酿酒坊,去年人均收入高达8.9万元,成为全村贫困群众中收入最高的一户。

  在徐贵福看来,自家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得益于党的精准脱贫惠民政策,也离不开村两委的引导帮助和第一书记的坚守与奉献。

  “安书记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帮我在销路上想办法出主意,还经常帮我代销产品。我们信任她,敬佩她。”

  近几年,金滩村通过土地托管、养殖场、农机具租赁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了8万元。

  “这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给全村人带来了大实惠,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第一书记的大力支持。”村民王贵虎说。

  驻村以来,为了让金滩村的集体经济加速壮大,安蕾和村干部大胆探索,积极争取并统筹整合支农、援建等资金夯实资金保障。

  为了延伸青稞、油菜种植产业链,她积极与乡政府、县扶贫开发局、结对帮扶单位联系,协调落实150万元资金筹建农产品加工坊。并多次与青海青稞产业联盟协调,争取到46.67公顷的“蓝青稞”免费试种。今年年初,安蕾再次协调省扶贫开发局支持50万元在金滩村开展了“黑青稞”试种项目备耕。

  今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蕾第一时间离开家回到村里,与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共抗疫情。她自费购买了近1000元的医用口罩、手套及其他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里,并给村里防护人员协调捐赠防寒大衣10件、捐款1万多元,有效缓解了村里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安蕾舍小顾大,冲锋在前,务实创新,率先垂范,用真心和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真诚点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