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榜样的力量】刚察草原上的“校长阿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30 09:37:50
编辑: 潘定措

       在刚察县沙柳河镇坐落着一所初级中学——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位被孩子们称作“校长阿妈”的老师,她用执着铺就了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我深爱着孩子们,爱他们的纯真、坦诚和无邪。‘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一句教育名言,也是我从教30多年来历久不变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校长增卡说。

       1987年,增卡从海北民师毕业后,怀揣着“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三十年、想国家民族三百年”的情怀和教育理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此,她兢兢业业的扎根教师工作的第一线,教室里三尺讲台上,她像一座灯塔。

       其间,她连续十几年担任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为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与反思型教师,增卡一直在教学实践中更新教育理念,并将其转移到教学改革实践中。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到来,这时的增卡已逐渐形成了“准确、简练、深刻”的教学风格和“重思维、重体验、重个体”的教学特色。

       2014年4月,增卡在组织的安排下担任了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校长,面对学校教师积极性不高、学风不浓、教育教学成绩低下的现状,心急如焚的她放弃了休息时间。白天,找领导汇报情况;晚上与班子成员坐在一起研究对策,布置工作。她亲自上阵,设讲座,听、评课,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深入课堂、办公室与教师谈心,重新设定教学管理办法,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走进教室、食堂、宿舍,与学生谈心,狠抓纪律与养成教育,设立多种奖项激励学生发挥特长,转变了学校的校风与学风。并积极沟通,四方联系,与山东茌平县实验中学牵手结对,为学校教师拓宽培训之路,为学校发展引来一泓清泉。通过几个月时间的努力,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正在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为目标,探索出一条特色的民族教育之路。

       在同事和同行眼中,她是兢兢业业的校长,是激励自己严谨治学的典范,更是爱岗敬业的精神领袖。副校长才秀加说:“增卡校长平时在工作方面特别细致,特别注意细节,下班了,她还要到学生餐厅、宿舍转一转、看一看,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状况,和学生融到一起。每次放假时,她都要到学生家中家访,与家长及时沟通,加强联系。在增卡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学生眼中,她是可以谈心的朋友,是心中的完美主义者,更是无微不至的“阿妈”。作为校长,增卡要详细了解、掌握全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因为是寄宿制学校,每天她都要早起检查学生们的起床情况以及每一顿伙食情况,晚上睡觉还要逐一检查学生们的棉被是否单薄,等到学生们都入睡了她才安心地去休息。

       她注重每一个适龄孩子的教育问题,沙柳河镇果洛村三社的德吉措因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到校接受教育,但看到德吉措渴望知识的眼神,增卡难受得几夜没合眼,她跟班子成员、学校老师经过多次商量,决定“送教上门”,每周利用休息时间,增卡组织授课老师到德吉措的家中,为她讲授知识。现在,德吉措的课程已经学习到初三的程度了。“学生们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见到她都会拥上去撒娇,亲昵地叫她‘阿妈’。”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教师徐丽丽说。

       多年来,增卡一直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走进该校教学楼,映入眼帘的兴趣小组展示墙很是醒目,学生们制作的56个民族人物的掐丝唐卡鲜艳夺目,形象逼真。据增卡介绍,由于掐丝唐卡工艺的独特性,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该校特在每周三下午进行兴趣小组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逐步形成善于质疑、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努力求知的积极态度。

       对家庭困难的同学,增卡以身作则,经常伸出援手,送衣物、生活用品等,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从教30多年,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理解了‘教师’的含义,为自己的工作能给孩子们创造一生幸福而感到高兴。我尊重孩子,常常耐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我要做的就是把学生们视为自己的孩子,把学生家长视为亲人。全心全意地爱孩子们,使他们有更自由、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增卡说。

       如今,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管理规范有效,教师敬业爱岗,学生乐学上进,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全校教师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成为学生最具自信心与幸福感的学校,实现牧区教育梦。

       “我希望每一个走出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有知识、有理想、有智慧、有抱负,昂首阔步走向未来,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这是增卡对每一个自己教育过的学生提出的要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