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做好人民喉舌 筑牢舆论阵地】祁连山报社:笔凝风云 肩负时代重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8 17:21:57
编辑: 潘定措

       夜深,小镇已褪去一日的繁华,渐渐归于平静。可此时,位于海晏县西海镇原子路26号的综合办公大楼内祁连山报社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编排、校对、审读,每个环节紧张而有序。

       这是一份党报的日常。它深夜闪亮的灯火,恰似一扇讲好“海北故事”的窗口,在海北大地上,透射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复刊30年来,祁连山报社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报道任务,党报的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多年来,通过祁连山报人的不懈努力,《祁连山报》权威性和可读性进一步增强,为维护全州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该报及所属媒体已成为自治州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

“党报姓党”,汇聚时代最强音

       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是一代代祁连山报人的光荣传统,是继续办好祁连山报及所属媒体的根本遵循。

       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般包容——价值观多元化、信息多元化、新闻选择判断多元化,各种声音从不同方位发出。

       “时代在变,但我们办报的初心不能变,越是众说纷纭,越是信息多元,越需要党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报社社长、总编刘增奎这样说。作为州委机关报,全体报社采编人员牢记“政治家办报”的理念,胸怀全局,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大使命,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工作首位,讲政治、讲大局,鲜明、生动、深刻地宣传阐释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舆论引领正确、及时、有力。

       1999年,复刊后的《祁连山报》按照“加强策划,主政新闻,精办专版,提高档次”的要求,在州委的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海北服务,为海北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三贴近”原则,始终将“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作为准则,立足海北,面向世界,遵循新闻规律,积极探索新闻报道的内容和方式,及时报道反映州内外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至目前《祁连山报》累计发行1848期、674万份。

       党报为民,祁连山报社始终把为群众服务当作己任。一心带领群众,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支部书记克智布;发展“农”字号龙头企业,带领农民致富的企业带头人李存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桂兰……一个个先进人物的形象,从纸上跃进读者心里,成风化人。

破冰之力,改革扬帆正当时

       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发行量持续下滑、受众流失、印刷成本提高等诸多挑战。

       作为地方党报,是固步自封?还是改革创新?祁连山报社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近年来,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祁连山报社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进行攻关。

       从2015年8月开始,祁连山报社相继开通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藏语版微信公众平台、海北新闻网、报社官方微博和新华网客户端海北频道、人民网海北频道及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在经历艰难探索过程之后,各媒体平台栏目版块日趋完善新颖,逐步从关注人数偏少的“高原缺氧期”中冲出,影响力、公信力逐步扩大,读者群不断增加。至目前,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订阅户数达4.5万人,总阅读量达39039935人次。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对祁连山报社全面深化媒体改革,全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报社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和渠道,抢占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为进一步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全面小康建设,不断开创海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报社拥有《祁连山报、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今日藏乡藏文微信公众平台、海北新闻网等12个新闻发布平台和渠道,形成全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新闻生产方式。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使报社推出了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融媒体产品,提高了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抢占了舆论引导制高点。

       为更好地适应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满足海北广大干部群众对新闻资讯的需求,历经多年探索和实践,祁连山报社闯出了一条符合海北实际发展的媒体融合之路。

       去年,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空间狭小,人力、物力有限,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大胆尝试,舆论主阵地不断壮大。例如,在重大时政报道和主题宣传中,按照“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的新闻传播规律,充分应用新媒体传播快速、阅读便捷等优势,按照新闻“时度效”规则,做精做活做深报道内容,抢时间、争读者,基本做到了每条州内重大新闻的首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各类有关疫情稿件700余篇,同时开设了《科学战“疫”》《“疫”线警示》《海北战“疫”》《战“疫”先锋》《疫情速报》《我的战“疫”生活》等栏目,发布原创稿件110余篇,总阅读量达423万人次。今日藏乡藏文微信公众平台一并开设《藏语版公益短片》《海北战“疫”》《战“疫”先锋》《关注》《温馨提示》等栏目,多种形式报道疫情防控的权威消息,及时发布防控提示,翻译编辑发布各类有关疫情稿件240余篇,总阅读量达161万人次。

       与此同时,经报青海省有关部门同意,年初,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日推送次数从3次增加至6次,今日藏乡微信公众平台日推送次数从1次增加至4次。每日推送次数增加后,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发布,增加了信息量,为今后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发布奠定了基础。报社新媒体的崛起,已成为寒冬里的“暖流”。坚持媒体融合之路,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向全媒体的转型发展,显然已成为报社上下的共识。

精心打磨,塑造一支新闻铁军

       时代呼唤人才,报社的发展需要一批“敢打战、能打战、善打战”的新闻人才。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宣传报道要求,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素质高、能力强的采编队伍,今年报社继续开展新闻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走转改”活动。组织采编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基层“练兵场”,通过再学习、再锤炼、再提高,推出了一批充满感染力、吸引力和生命力的新闻作品。

       尤其在疫情期间,祁连山报社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报道组,第一时间分赴全州各大医院、各县疫情防控检查站等防控一线采写新闻报道,在大家争分夺秒的工作中,《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上的门源人,你们辛苦了!》《65岁医生请战一线被婉拒后捐款20000元……》《谢谢你们!49张图,致敬为我们奋战一线的海北勇士》《海北州482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25名青海义士驰援武汉雷神山背后的故事》《海北在西宁站设接待点,全力保障返程人员安全健康到家》《感谢!海北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回家了》等一个个鲜活的一线战“疫”故事陆续挖掘了出来。

       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去年报社把增强专业本领作为践行“四力”的关键,采取外出进修、集中培训、在岗学习等不同形式,开展以“增强‘四力’提高本领”为主题的全员培训。并根据国家新闻总署安排对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进行统一换证考试,通过率达100%。在此基础上,通过“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专技天下”等网络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报社采编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基础培训。

       认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从去年年初,报社按照新闻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采编人员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农牧区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会实际,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交心,了解掌握了许多最新最实的写作素材,用真情采写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新闻作品。通过扎实深入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采编人员练就了脚力、历练了眼力、锤炼了脑力、磨砺了笔力。记者在一线采写的《家宴》《穿越高山的“亲情路”》《两位藏族老人的脱贫故事》《宽卓太走了,给后人留下了三样“宝”》《殚精竭虑终不悔 留得馨香在高原》《刚察草原好儿郎》等稿件刊发后,读者点赞不断、好评如潮。许多原创稿件被学习强国、中新社、新华网、中新网、腾讯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藏语频道网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藏语频道微信平台、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等媒体平台转载转发。

       如今,祁连山报社领导班子带领全社采编人员,在一场场新闻战役中冲锋陷阵,一往无前。每个历史瞬间,为时代变迁而振奋;每个先进典型,为平凡人歌唱;每个民生热点,奔走呼吁相助……

       危难时刻、紧急时刻、精彩瞬间……新闻在哪里,祁连山报社的旗帜就在那里高高飘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