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祁连县“四化”模式推进项目化党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16:01
编辑: 潘定措

  祁连县以项目化党建为抓手,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瓶颈和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短板“课题化”立项。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工作思路,明确党建项目规划方向,采取“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分步管理法进行遴选审批。12名县委常委和7名乡镇党委书记围绕组织体系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全域旅游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基层党建难点、短板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动认领1-2个党建课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量化为“硬指标”。如:为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实施“百名干部”山东挂职培训工程。针对村党组织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形式单一,实施村集体经济“复壮”工程。目前,2019年谋划实施的19个重点党建项目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明确项目责任,整合资源“工程化”推进。根据《党建项目申请立项书》,制定《党建项目规划书》,进一步落实项目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采取定目标、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的“五定”措施,确保党建项目到达预期效益。同时,形成多方统筹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发改、财政、农牧、民政等职能部门,从组织、人力和资金上提供保障。2019年,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地方自筹等方式,筹措1000余万元项目建设资金,保证党建项目的顺利实施。

  严格督查考核,精准指导“标准化”验收。将推进项目化党建工作实施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党建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党建项目管理台账,对项目实施跟踪检查、全程监控,随时掌握各党建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情况,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党建项目有序推进。研究制定《项目化党建工作考评标准》,采取“自评+复评”双结合的模式,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召开评审会等方法,对党建项目进行评审验收,全面客观评价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

  强化成果运用,以点带面“立体化”提升。注重总结提炼,采取现场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综合运用“三微三网一平台”、基层党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情况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各项目实施主体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打造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党建项目和品牌效益最大化。如:县委书记主抓的筑牢组织体系建设“金字塔”项目,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五项基本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组织部长主抓的“党员驿站”建设项目,新建维修高标准党群活动阵地45个,5个县乡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以“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所、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为基础的“十五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各乡镇党委书记通过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生态环保”等项目,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目前,全县新增“党支部+合作社”12个、“党支部+电商”43个,“党组织+旅游+协会”5个,“景区化示范村”3个,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以具体项目带动全面工作,从区域发力向整体晋升转变,不断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