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做好人民喉舌 筑牢舆论阵地】刚察:加速融媒体阵地建设 推进媒体深度“三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4 16:52:36
编辑: 潘定措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面对信息化时代的新要求,为适应当前全媒体发展大势,刚察县建立了融媒体中心,现已初步实现技术系统融合、业务流程融合、业务用房融合的“三融合”。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工程中,刚察县坚持将县级新闻媒体融合发展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项目,实施县委“一把手工程”,成立刚察县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确立由县委书记负总责、直接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具体抓,组织、人社、发改、财政、文旅、审计等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之后,该县多次通过县委常委会、县委督查室督办、召开专门会议等形式研究协调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就严格按照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标准》,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自建+公有云”的建设模式,建设适应新时期、新要求,凸显“刚察亮点”的环湖地区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规划。同时,前往青海省电信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玉门市和青海省大通县融媒体中心学习先进经验、总结不足与差距,为刚察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理清了思路、汲取了经验。

       刚察县积极协调援建地区,将山东援建资金1700万元用于刚察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大楼建设,于2019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同时,鉴于原有设备无法满足当前建设融媒体中心工作新要求,由县财政筹集563万元,购置演播室摄录、导播切换、广播、译制、播控等设备及办公家具,建成融媒体多场景交互式演播室、融媒体新闻演播室、融媒体采编发系统、融媒体调度指挥等区域,全力搭建融媒体平台,为顺利有序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刚察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大楼建设伊始,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县委宣传部和督查、发改、财政、城建、文旅等部门负责人亲赴施工现场,就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大楼水电暖线路布设、办公用房布局等工作细节,一再强调施工方要在施工过程中将细节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体现出“刚察质量”和“刚察速度”。并邀请州委宣传部和省、州电视台相关专家通过召开论证会和实地检查把关的方式,就如何规划区域、采购何种设备等问题进行了部署,推动了该县融媒体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为适应当前全媒体发展大势,刚察将县广播电视台、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县人民政府网站整合为一,成立刚察县融媒体中心,下设新闻采访部、编辑制作部、藏语译制制作部、技术播发部和综合部,归口县委宣传部管理。同时,将原有刚察县人民政府网站、“走进藏城刚察”“刚察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青海湖鸟岛旅游文化网、刚察农牧经济网、“刚察县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中共刚察县委宣传部”官方今日头条号和藏家博客8个媒体平台进行整合,在通过自建模式,现已初步实现技术系统融合、业务流程融合、业务用房融合“三融合”的基础上,将央视新闻+、央视视频、三江源APP、金格桑APP、长云网、祥云网和该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公众抖音号、客户端有机融合,着力建成“新闻+网络+政务+服务”四位一体的全要素融媒体平台。同时,刚察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积极与新华社青海分社协商,开通了青海省第一家新华社县级融媒体专线,实现了信息即时共享。为今后与国家及省、州媒体信息共享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刚察县依托现有设备及资源,建成上线了技术先进的集新闻指挥、线索搜集、稿件传送、素材共享、审核审批、分类选择为一体的“新闻中央厨房”和手机APP,实现所属客户端、WAP手机网、PC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的集中管控和一键分发,从内容、用户、技术、终端四个维度上实现“打通”“共享”“融创”。同时,重塑业务流程,打造统一平台。全力打造电视、网络、新媒体全媒体记者队伍,建成“一次采集、多种形成、多元传播”内容生产形态,由“新闻中央厨房”提供全媒体记者的素材及稿件,编辑制作中心选择内容后呈报总编,总编根据消息内涵及编辑质量选择信息发布平台及范围,并发挥媒体记者实时监控指挥平台作用,由新闻采访指挥中心统一管理调配新闻工作人员,实现了县域内各类新闻信息以及网络热点新闻第一时间进行实时采集、制作、发布,实现统一平台汇聚、统一平台生产、统一平台发布,指导服务新闻生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