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榜样的力量】群众心中的“好曼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4 08:38:54
编辑: 潘定措

       陈罡在《因为是医生》一书中说道:“对于一个医生而言,了解什么样的一个人得病,有时候比知道一个人得了什么病来的更重要”,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仁青的心里,并在治愈患者身心的道路上一直伴随着他。

       仁青,1964年出生,海北州藏医院院长,副主任藏医师,自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一提起仁青,微笑、温和、善良、医术精湛、好医生便是患者们对他的评价。

       

       他和屠呦呦同时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荣获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他还是“白求恩奖”的获得者……他头顶上的光环数不胜数,但他把做一名患者心中的“好曼巴(医生)”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

 

他,是百姓心中的“良医”

       仁青出生在刚察县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草原上的医生!”为实现这个愿望,19岁起,他就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在大草原上一干就是30多年。

       从一名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到海北州藏医院的院长,仁青把弘扬藏医学作为毕生的追求。从医30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应用藏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尤其擅长用藏医放血、艾灸、针灸、油敷与内服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中风、偏瘫、心脑血管疾病和肝硬化等疑难疾病。许多北京、四川、西藏、广州、福建等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专程找他治病。

      “只开对的,不开贵的”这一直是仁青开处方的原则。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仁青想办法尽量让大家少花钱、治好病。多少年来,他就是这样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解除病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

       来自西安的王蓬患有尿毒症、脑淤血等疾病,来藏医院就诊前生活都不能自理。自患病以来,他几乎跑遍了全国的大小医院,后来经朋友介绍,王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仁青。仁青看他走路困难,就在医院给他找了一间房子,让他先安顿下来,再慢慢治疗,看到仁青细心、尽心地照顾,王蓬的心理压力小了不少。经过仁青精心的医治,现在的王蓬竟然能拄着拐杖能走路了。“以前自己对藏医是没有概念的,一点都不了解,经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觉藏医药不仅便宜,而且疗效也特别好,能遇到医术、医德这么好的大夫是我的福气。”王蓬由衷地表达着他的感激之情。

       

       仁青视病人为亲人,对远道而来的患者安排食宿,对特困患者一律免费诊疗,并且一律半价收取他们的医药费。他经常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信任。

      “我觉得,能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一种快乐。作为医生要始终铭记群众的疾苦,不让老百姓多花一分钱。”在这简单朴实的话语间,仁青的“医者父母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是同事心中的“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老大哥”“严谨”“和蔼可亲”……这都是周围同事朋友给仁青贴上的“标签”,这些标签都是对仁青最好的概括。“我和仁青院长一起共事10年了,他作为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专科的领头人,自己以身作则,50多岁的人了,仍然坚持在临床一线,还经常加班加点为病人治病。”州藏医院副院长斗侯拉说。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交流最多的是如何用藏医药的优势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还通过省内外举办的学术会,讨论研究藏医药的发展。在平时的管理中,仁青院长注重发扬民主,只要是关系医院、患者的事情,不管大小都要上会,跟医院班子成员商量。”斗侯拉告诉记者,仁青从来都没停止过学习,平日里喜欢看与藏医学相关的杂志和文献,平常对年轻大夫言传身教,是藏医师中的代表。“仁青院长不仅手把手为我们传授针灸、放血以及如何对症下药等实践操作。还专门腾出时间,给我们讲授藏医药的理论知识。平时只要有关于专业方面的疑问,仁青院长都会耐心细致地讲解。”藏医院医生洛桑雪龙说。

      

        2013年10月,海北州在藏医院设立“仁青工作室”,总结研究仁青的藏医诊疗经验和学术思想,将他的藏医验方、秘方加以整理,运用于临床。同时,“仁青工作室”还培养了一支传承人队伍,继承和发扬璀璨的藏医药文化。

他,是海北藏医药的“领军人”

       推动海北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是仁青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在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他以藏医药《四部医典》和《金珠本草》等藏医药理论为指导,先后开展了脉泻、放血、涂擦、油敷、热敷等多项具有藏医特色、疗效显著、便捷经济的“三新”项目,制定了《藏医放血疗法操作规程》等7项外治专科操作规程,创新了藏医放血、针灸疗法,收到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积极参与研制和开发成本低、服用方便、疗效确切的天然“绿色药品”——藏药“六味藏红花丸”。这一药品在本地区已达到先进水平,达到省内同等水平。

       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充分发挥藏医药应对突发传染病防治优势和作用,仁青带领州藏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组织该院藏医药专家制定了《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藏医药防治方案》,指出可从起居、饮食、药物三方面进行预防。还连夜手工赶制预防流感、提升免疫力的“七味防瘟药粉香囊”,免费提供给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海北州3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为使治愈出院患者得到有效的康复巩固治疗,仁青跟藏医药专家针对3名治愈出院患者的情况进行反复讨论、分析、调配方剂,并选派两名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专家到康复人员家中,对他们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几十年来,仁青长期超负荷工作,从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因过度劳累还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

       而他却说:“作为一名党员,归根结底要靠实干。实干,就要脚踏实地做,不能光耍嘴皮子,而要扑下身子抓落实。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而要付诸实施。不能贪图安逸,而要甘于吃苦。”

       仁青的名气越来越大,“仁青曼巴”的名号也远播省内外。省上甚至省外的医院都想高薪聘请他,但他毫不动心,“我哪儿也不去,就要守着这一片热土,为老百姓解除病痛。”

       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浓缩了一名心里装满了广大群众的医者的初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