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记者走基层】东旭村:望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59:27
编辑: 潘定措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花源记》中这一片乐园,是古人所构想的“福地”——用现代的话说,即“适合人类生存宜居的环境”。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绘了一个自得其乐,和平恬静,人人所向往的世外桃源。而今在门源回族自治县东部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隐藏着的世外桃源——东旭高原桃花源,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外界展现。

       东旭高原桃花源位于门源县珠固乡东旭村骆驼脖子社,33户133人,距门源县政府所在地浩门镇80公里,离省会西宁130公里,平均海拔2380米。因周边山势如骆驼伏卧,故此地称“骆驼曲流”,为门源古八景之一,也是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而东旭高原桃花源恰似挂在骆驼脖子上的一颗明珠,这颗明珠正是世居民族——华热藏族繁衍生息的洞天福地。

       四月下旬,迎着温暖的春光走进珠固乡东旭村骆驼脖子社的“高原桃花源”,会让你有种恍若“穿越”的感觉。穿过一座人工开凿的山洞,眼前豁然开朗,群峰嶙峋、苍松翠柏、千姿百态、河水清澈、风景秀美。路面、围墙皆由浩门河光滑的鹅卵石铺就、砌筑而成,民宅正门实木雕花修建,古朴雄浑,墙壁彩绘,或白牦牛、或奔马图,庭院干净、花香鸟语、绿满家园……

       “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的愈加深入落实,这个三面环水、三面环山的小村落,已成为门源乃至省州最具影响力的美丽乡村之一。曾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示范村、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海北州最美乡村等称号2019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4793元。”珠固乡党委书记祁明珍说。

       33户人家,有经营农家乐的、有开农家客栈的,旅游接待已成为这个社的主业,加之药材、观赏树种的培植,让如今的东旭“高原桃花源”在小康路上阔步向前。

       走进农庄,原先的民居已改造成与当地人文环境融为一体的民宿,以传统文化为设计源泉,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兼容藏式建筑设计理念,充分诠释了藏文化尊崇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价值观。

       东旭村党支部书记田完麻才郎指着民宿说:“你看,这些都是河道里的沙子石头,尤其是那些床、桌子等都是用原先旧房子上拆下来的木头做成的,既环保又好看。”

       谈及乡村产业发展,祁明珍说:“东旭村依托丰富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旅游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为群众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珠固乡东旭村被门源县列入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开发村,依托东旭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及特色农业资源优势,着力实施东旭村世外桃源景区旅游扶贫项目,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生态、观光、宜居’旅游型乡村综合体。”

       祁明珍接着说:“体验古老的‘华热’婚俗、庭院式接待点的打造、农家乐提档升级、田园采摘、围墙彩绘、景观绿化带、生态农业观光休闲长廊打造、藏族手工体验坊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获得更加真实、更具深度的旅游体验,并进一步形成集创意、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条。”

       依托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在“高原桃花源”的基础上,珠固乡党委政府又在卡卓社打造乡村民宿接待点一处,配套景观长廊、绿化、美化、亮化等内容,形成一个旅游产业链,实现骆驼脖子、卡卓两社连片发展,去年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余万元。

       “比起以往交通不便,出去都难的日子,现在的东旭村是桃花源,我们真正生活在花园里……”东旭村牧民杨公保当智告诉记者。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都是如今东旭村的现状,通过项目的实施,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配套趋于合理、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农牧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为补充,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融合发展,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良好局面。”祁明珍说。

       盛夏季节,待外州县游客聚集桃花源时,宾主同欢,老少皆乐,在欢唱中让心陶醉,在独具特色的华热锅庄中让情点燃。灼灼火光映青山,重重身影融水中,此情此景只在高原桃花源,此风此俗绵长如浩门河水。

       自古以来,桃花源便有着极其强烈的魅力和诗情画意的韵味,一直与诗文缠绵相守,而现代人更是对桃花源赞赏有加。当“发条”式的生活让心无处安放,许多人就渴望着找到人生逍遥自在的生活方式,找到心中的那处“桃花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