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北新闻网民俗文化
青海为何有那么多“刚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2 17:51:00
编辑:潘定措

  说起刚察,但凡留意过青海地名的人都会有一个疑问:青海怎么有那么多地方叫刚察?除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刚察县,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贵南县、同德县,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等地都有刚察,果洛藏族自治州也有刚察。大一些的村落,按所处的地理位置分成两块,叫“上刚察”“下刚察”。

 

 

  既然有那么多地方叫刚察,说明这不是个一般的地名,也绝不是巧合。

 

家园已逝 何处落脚

 

  史料告诉我们,古代边地游牧民族的社会形态,多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大大小小的部落。部落的名称就是这个群体世代相传的组织关系,也是每个部落成员的“身份证”。当一个部落由于遭受战乱、内部矛盾或其他原因而离开故土,无论这个原本完整的群体变得多么支离破碎,也无论他们迁徙到多么遥远的地方,他们都会把部落的帐篷、茶碗一起带走,当然还有部落的名字。

 

 

  这就是为什么青海有那么多地方叫刚察的原因。

 

  据史料记载,刚察部落早在吐蕃王朝时期就已经有名。它曾隶属于“赞普”松赞干布麾下,是具有一级行政职能的部落组织,民风强悍,善于骑射。他们亦军亦牧,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后来定居在青海湖北岸。

 

 

  但是,历史总不会一帆风顺。公元1509年,是刚察部落的多事之秋。来自北方另一个游牧民族的一个部落,凭借强大实力,进入青海刚察地区。刀光剑影之中,实力悬殊的刚察部落分崩离析,有的人家沿青海湖西岸逃往盐湖地区落脚,有的人家长途跋涉,往黄河南岸迁徙。他们想到黄河是个天然屏障,或许能给今后的生活带来安全。但是,面对黄河的滚滚波涛,疲惫的人马牛羊停滞不前。没有桥梁之便,没有舟车之利,怎么过河?然而他们别无选择。羊皮筏子,还有不易求得的小船,是当时的渡河工具。自小在马背上长大,不谙水性的牧民,在渡河时付出了惨重的牺牲。第一次踩到摇晃不稳的羊皮筱子上,人都会战战兢兢,何况是牲口?但是牛羊不能丢弃,那是他们的命根子;马匹也不能丢弃,那可是长途跋涉中老弱妇孺不可缺少的坐骑。

 

  刚察人曾尝试着把马匹赶上小船,惊惧不前的马匹,被鞭子抽得急了,奋力往小船上一跃,小船立刻失去平衡,顷刻之间,人马都被河水吞没……

 

  奈何?家园已逝,黄河难渡,他们该去何处落脚?

 

把握时机 重返家园

 

  听当地人说,要渡河,需得等黄河结冰。“冰冻三寸,能担一人一马。”这是他们的经验。可是黄河几年、甚至十几年才结一次冰。

 

 

  只有等。北岸没有属于他们的草场。窘迫的等待中与当地牧民的流血冲突时时发生。

 

  十年后的又一个严冬,河面上涌动起密密麻麻的冰渣。渡过黄河的刚察人,辗转到了贵南、同德等地;有的小部落走得更远,他们沿着黄河,在谷地走走停停,一直向东、向东。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归宿在哪里,只想远离战争,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

 

 

  走出了松巴峡,走出了李家峡,又走出了积石峡,他们把未来的命运交给了一片陌生而广袤的草原,那就是今天的黄南州。在新的栖息地,每逢他们的来历被人问及,男女老少本能的回答就是两个字“刚察”。而在贵德、贵南、同德、果洛等地定居下来的人们,也同样毫不犹豫地用“刚察”来命名他们新的家园。

 

 

  在新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牧人后代,说话时已经融入了当地藏语口音,但是,祖辈们对故土的描述和怀念,深深地铸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骨子里,任何时候,他们都没有放弃过重返故乡的梦想。

 

  雍正年间,蒙古族和硕特首领罗布藏丹津反清失败,青海蒙古族人口锐减,空旷的海北草原,行政力量松弛下来。贵德、循化一带的刚察部落抓住时机,北渡黄河,进入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地区。但是,清政府不允许已经形成的行政管理格局被随意改变,在武力征讨下,刚察人不得不迁返黄河以南原驻牧地。

 

 

  黄河南部刚察人重返故乡的历史时机终于到来。经历了罗布藏丹津之乱,清政府审时度势,采取了一些有利于藏族发展的策略,又鉴于多年来不断渡河北迁的黄南藏族部落已经在环湖地区居住多年,形成“环湖八族”的既成事实,同意刚察人回迁青海湖驻牧。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藏族刚察部落终于从黄河以南迁回刚察故地。1949年11月,刚察解放。1953年,建立刚察县,隶属海北藏族自治州。

 

 

  刚察人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藏城 魅力十足

 

  “刚察”,如果考证它的原始意义,让人愕然。“刚”在藏语中意为“骨髓”,“察”则意为“断骨”。难道“刚察”二字,是指敲骨吸髓不成?正是如此。

 

 

  古代藏族社会,有许多特殊而严格的生活制度。据说,吐蕃王朝规定,藏族婴儿出生后,必须将少量酥油置于婴儿口内,以示吉祥。许多靠捕猎为生的贫困人家,常年无酥油可吃,只能在打回猎物后,敲断猎物骨头,取骨髓代替酥油。

 

  还有一种说法是,最早与刚察人接触的外族人,看见这个部落的人喜欢在啃完骨头后,砸取脑髓和骨髓,撒盐而食,于是称他们为“刚察”。

 

  今天,再提起刚察,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青海湖以北的海藏城——刚察县。地处青海湖北岸,面临万顷碧波,无遮无挡,冬春季节,朔风劲烈,被当地人戏称为“刚风”。初次去刚察的人,对这里的刚风印象尤其深刻。

 

 

  如果从容地涉足这里的山山水水,就会发现,刚察之美,原不是刚风所能掩盖。且不说举世闻名的鸟岛是刚察的一张金名片,也不说祁连山下的辽阔牧场,单是遍布境内的佛教文化遗存,激荡历史风云的北向阳古城,还有神秘的哈龙岩画、舍布齐岩画,以及五世圣泉等等,就值得历史学家、文化人类学家和艺术家们驻足流连,浮想联翩了。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