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海晏 | 海晏县开展“学雷锋精神、筑防疫长城” 志愿服务月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08:43:20
编辑: 潘定措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着力营造学习雷锋和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推深做实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志愿力量海晏县文明办在3月初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海晏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结合“中央1号文件” 宣讲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精神、筑防疫长城”志愿服务活动。

青海湖乡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与全县开展的“鼓干劲、稳脱贫、转观念、迎小康”干部下乡活动紧密结合,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宣讲活动,创新宣讲形式,结合“转观念”,把中央、省州一号文件精神讲深讲透,开展“学先进”宣讲,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作用,以大力宣传全村致富带头人肖武等人为例,为广大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理念、逐渐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讲文明,倡导群众文明用语,尊老爱幼,孝敬老人,尊重他人,礼貌用语。打破“旧观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的消费观念变为“只买贵的,不选对的”,在宣讲过程中积极倡导群众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做到穿衣只选合适的,吃饭只选健康的,不攀比、不浮夸。摒陋习讲节约,树立“新观念”。一是重视学生教育,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更新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还开展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细化等工作,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讲排场等陈规陋习,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每户隔离家庭购买价值100元的爱心蔬菜还送货上门,他们尽其所能,不求回报,用行动号召群众共克时艰。

三角城镇各社区(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特别是三角城社区开展了“我为‘雷锋’点赞”活动,对老党员、医生、民警、环卫工、售票员、居民、学生、社区工作者等8类群体代表的行为进行点赞,为他们戴上印有雷锋像、有身份标识、点赞话语的荣誉牌,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点赞,在抖音开通了“三角城镇三角城社区”公众号,及时发布志愿服务动态信息,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西岔村组织“一盏灯”曲艺队,用弹唱、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拉开了“一号文件”宣讲的新形式,将“一盏灯”曲艺队的表演录制成短视频,通过网络进行转发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海湖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扫一片家园,贴一份安心”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小广场垃圾、卫生死角,使得小广场焕然一新;和平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党员、团员“学雷锋”先锋队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们在网上积极发声,带头发出文明用网承诺,传播社会正能量。并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关爱服务、家庭日常照料等帮助,聚集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三联村组织青年志愿者、团员开展“学雷锋、美家园”的主题活动,到各个巷道口、垃圾箱处清理垃圾,并做好宣传、动员群众工作,倡议大家共同为建设美丽三联村努力。

县公安局开展共青团员志愿服务和为民服务活动,联合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复工复产情况,针对流动人口进行排查,并指导开展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共青团员的积极性,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外来务工人员、为复工复学保驾护航。开设“户籍流动小窗口”,开展“上门办证”服务8次,宣传讲解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12余次。海晏县税务局开展税收政策的宣传及服务工作,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针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的116户纳税人进行宣传。采取重点纳税人一对一上门辅导,其他小规模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电话辅导,确保每位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海晏县卫健局开展关爱失独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联系人制度”为空巢失独老人、高龄失独老人提供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疫情防控等志愿服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