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文明实践
祁连:构建“法治智慧”精神家园凝聚力量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08:43:20
编辑: 潘定措

  近年来,祁连县牢固树立深度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快速反应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强化制度保障、提供精准服务,做到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措施下行,推动基层活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等“法治智慧”,补齐农牧区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短板、弱项,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按下“快进键”,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增强,基层组织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显著提升。

  祁连县架构新时代政法新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推动法治理论与农牧区实际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取得了有益成效。县、乡镇、部门、村社“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县委“五项”主体责任制,全面执行《祁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逐级传导法治建设工作责任,逐层落实法治建设重点措施,形成“一把手”主导落实“第一责任”的工作格局。同时,把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提高权重占比,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法治工作督查反馈、整改落实有机统一的督查工作机制和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形成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机制完备、考核有效的法治建设责任链条。

  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思想理念,以党章为根本,制定完善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制度,实行起草单位初审,法律顾问复审,最后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的“三审”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对现行有效的3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继续保留24件,拟修改6件,废止(失效)8件,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把好执法关和化解关,以多元方程式化解问题,清除问题。组建综合执法服务队,对50个执法部门(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梳理行政职权事项3229项,绘制流程图458张,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动态调整,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的了的看不见”等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18项,取消调整5项,暂缓实施37项,609名行政执法人员均经培训持证上岗,妥善解决民生领域行政审批“难、痛、堵”问题。

  聚焦群众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探索“枫桥经验”祁连化途径。严格推行矛盾纠纷责任认领挂牌督办、“四微”模式、“七联”机制等“祁连做法”,实行“五级书记”(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社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法治副书记)抓信访,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对接,将调解运用于立案、审案、执行各个环节,做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期预警、前端处置,使基层更加和谐平安。围绕群众对草原法、婚姻法等“安家法”的迫切需求和基层社会对法治服务、依法治理、法律援助、信访处理、法治扶贫的现实需要,整合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公证服务4个业务板块、1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8名法律顾问、421名人民调解员等优势资源,打造“县级中心+乡镇站所+村社室点+群众法律顾问”四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菜单式”“全民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群众解惑释疑,提供“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家门口”便民服务,实现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2019年共接待来电来访人员120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65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900000余元。全面推进“法治智慧”建设,增添基层社会治理新“硬核”,凝聚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力量,增强各族群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通过法律和道德约束,用好用强“指尖能量”,激励人心,彰显力量,使“法治智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干部群众弘扬“中国好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精神家园,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