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文明实践
央隆乡:传递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08:43:20
编辑: 潘定措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秉承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央隆乡积极倡导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生态、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清明来临之际,利用3月份“支部统一党日”活动,开展“缅怀先烈,勿忘历史”主题演讲活动。全乡108名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怀念。并邀请5名“三老人员”讲述“老托勒人”的故事,深入挖掘和弘扬新时代“老托勒”精神,讲好身边事,传播正能量,在全乡掀起了学习烈士精神的新高潮。托勒村老党员洛者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时刻牢记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乡党委通过《央隆乡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普及文明祭扫新方式,引导广大群众选用鲜花祭奠、云祭祀等祭扫方式来缅怀先人。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200余份。与此同时,各支部通过“支部统一党日”活动,开展诵读诗词、植绿插柳等自选动作,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提倡文明、低碳、安全祭祀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集镇区内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号召广大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清明期间的各项防控工作。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生态管护员等开展卫生环境大整治活动,对集镇区内垃圾乱倒、乱堆等脏乱差现象进行彻底整治。期间,79名党员组成乡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捡拾垃圾、集镇区亮化、“一名党员一面旗”,“文明新风我先行”等活动,切实为全乡保护好生态环境绿色文明新风尚“开好头,起好步”,让文明、健康、环保、低碳的清明祭祖活动成为主流。目前,共清理垃圾5吨,开展岗位性技能竞赛1次,切实推动全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激发全乡干部建设“美丽央隆、和谐央隆”的热情。

  清明节正值草原风干物燥的火灾多发期。为让全乡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清明”,我乡利用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控疫情、稳脱贫、迎小康”活动的契机,各宣讲组深入村社、草场帐篷,开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草原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并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确保文明祭祀、平安祭祀,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同时,组织乡13名林业管护员组成救火应急小分队,对乡加油站、学区等重点部位和月牙山、大央隆沟、大白石头沟等火灾多发区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火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检查,对查找出的隐患立找立改,有效控制了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期间,举办了草原防火知识培训班1期,为各村配发铁锹(铁拖把)100把,风力灭火机8台,安全帽20个。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