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文明实践
门源阴田乡:乡风文明辟蹊径 治理清风迎面来
来源: 金门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08:43:20
编辑: 潘定措

近年来,门源县阴田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紧紧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要求,组建民间传统艺术表演队、党员创业带富先锋队和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成立红白理事会和乡风评议会2个群众自治组织,修订完善1份《村规民约》,形成“321”乡村治理新机制。

深耕群众文化“沃土”,让乡村舞台“动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文化站免费开放使用,深入挖掘传统社火、传统乐器演奏、秧歌表演等蕴藏乡风乡俗、家规家训、民俗技艺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资源,建立传统乐器表演队、群众社火队、妇女秧歌队、青年篮球队等群众性自发组织文体团队,增强群众性组织的吸引力。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惠享精神文化成果,让乡村文化阵地小平台的“一亩三分地”聚拢人气,将精神食粮真正“播种”到群众心间。彻底破除赌博、聚众酗酒等陋习,激发乡土文化发展的内生力量,让群众“农闲不再闲”,不断为乡土文化“松土”“施肥”,培植“丰田沃土”,让乡村文化的“根系”不断延展、生长,使乡村文化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引领乡村文化生活新风尚。

筑牢群众增收平台,让乡村经济“活起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调优产业结构上狠下功夫,在群众增收上广寻出路。依托“头雁带富”工程,通过技能培训、贴息贷款等扶持,积极发挥致富能手、劳务经纪人等头雁的引领作用,不断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创业带民创业,让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源泉“活起来”,找准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趟路子、做表率。2019年全乡各村群众在全国43座城市共经营拉面馆263家,年共计收入3658.8万元,实现劳务输出915人次,97户贫困群众以“530”贷款购置西门塔尔奶牛,大力发展家庭养殖业,仅上阴田村借助信用贷款自主发展养殖业、农畜产品贩运、劳务输出、个体经营、餐饮业的群众多达60余户,为群众自主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延伸志愿服务触角,让乡村文明“热起来”。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充分用好志愿服务这一有效载体,将志愿服务与提升群众自身文明素质、助力脱贫攻坚、树牢绿色生态文明新风、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等结合起来,用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凝神聚力,把大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将志愿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和拓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乡风文明的传播者、颐养之家的贴心人、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环境整治的突击队,在乡村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方面求创新、求突破,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看得见、摸的着、人人可参与的一项常态活动,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种志愿、种队伍”,凝聚每个微小的志愿力量,如春风化雨般培育新风,让广大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好民间舆论力量,让乡村群众“忙起来”。不断完善健全“红白理事会”“乡风评议会”等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坚持在“督”“评”“传”上深化乡风评议,持续开展诚实守信、孝老敬老、勤俭教育,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推进“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传递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好民风。同时,为培育文明新风,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充分发挥“两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善行义举榜”的民间评价作用和民间舆论力量,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正确的道德评判和道德责任,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问题导向,革除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整治不孝敬老人、“天价彩礼”、人情债繁重等突出问题,促进农村形成崇德向善、勤劳节俭、文明健康之风。

探索有效治理之策,让乡村善治“火起来”。以“支部引领、公众参与、村民自治、法治保障”为机制,抓牢基层组织体系、完善乡村融合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坚持让村民自治成为基层群众自治体系的核心,采取“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定”的方式,逐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水平,逐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在遵循《村规民约》、坚持依法办事等基础上,保障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实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不断提升群众的行为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村民在参与中真正成为村子的主人,使村民自治成为乡村有效治理的法宝。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