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文明实践
让家园靓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2 08:50:47
编辑: 潘定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门源回族自治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引领,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群众思想教育的一次机会,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全力打造文明整洁的家园。

  环境综合整治让农民的生活方式开始“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开始“美”起来、群众的精神面貌开始“靓”起来、村风民风开始“正”起来、老百姓的健康更有保障……

  《青海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实施方案》指出,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全省城乡影响健康的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健康服务水平得到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得到明显提升。这为环境综合整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目标,对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积极作用。

  门源县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行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要取得良好效果,必须找到切实可行的有力抓手。譬如,可以结合“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文明卫生户评比等活动,从根本上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保护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打破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习惯,鼓励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再譬如,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大喇叭、挂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让文明新风日益成为广大老百姓的自觉追求。

  此外,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自发参与其中,积分制《村规民约》无疑是个好办法。在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可以激励农牧民的积极性、约束农牧民的随意性,并且通过这些制度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相互竞争的氛围,激活整治工作的动力源。以群众的自治力营造全民参与,合力攻坚、强力推进的整治氛围。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让村庄干净整洁,让人们看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携手共建美好新家园。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